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文艺院团“六进”演出将逾万场

2018-02-19 07:1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着力解决文化供给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今年我省聚焦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民心工程。除了贫困地区乡镇综合文化站电子阅览室建设纳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在全省建设70个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等措施外,全省文艺院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等“六进”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0000场。

“现阶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要着力解决文化供给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据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介绍,当前,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和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那里的设施设备一直比较缺乏。

据了解,今年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重在推进三项工作,一是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政策,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和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工作。二是将贫困地区乡镇综合文化站电子阅览室建设纳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在全省建设70个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按照每个服务点5万元的建设标准,统一配备公共文化一体机、摄像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三是建设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为了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在全省建设300个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等新媒体渠道将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传播到基层。

与此同时,省文化厅将围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继续开展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广廊坊市安次区文化馆、图书馆两馆社会化运营,沧州市文化干细胞、城市书吧创意服务以及邯郸市涉县建立文艺辅导基地等典型经验,进一步健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升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由于当前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人员队伍不健全等问题,今年,全省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百县千乡万村群众文艺骨干培训计划,发挥各级文化馆(站)的积极作用,目标要达到全年全省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培训总人数不少于10000人。同时,根据群众文艺特点,积极建设基层群众文艺团队,今年全省各级文化馆力争每馆对口培训和辅导的文艺团队不少于6支,全省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不少于1000支。

“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文艺院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等‘六进’演出活动,预计全省各级各类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0000场。”梁扉表示,此外,继去年迁安等10个县(市、区)获首批省级示范区创建资格并开展创建后,今年省文化厅将组织督查组赴各创建示范区进行中期实地督查,重点督查各创建示范区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规划、开展过程管理等情况。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