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焊花就是最美的烟花

2018-02-19 07: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焊花就是最美的烟花

——在京张铁路太子城隧道施工现场

除夕夜,京张铁路太子城隧道仍在紧张地施工。 记者刘雅静摄

2月15日,农历除夕,万家团圆、爆竹声声。

此时,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内却一如既往,没有缤纷彩灯、没有绚丽烟花,甚至没有手机信号,只有机声隆隆、焊花飞溅。

“这焊花也蛮漂亮的,就当是工地上为辞旧迎新燃放的烟花吧!”四川籍工人徐小平说。作为一名在筑路队伍中摸爬滚打了15年的“老兵”来讲,以钢筋为伴、与焊花同舞的日子早已让他习以为常,但在工地上过年,还是头一回。

徐小平参与修建的崇礼支线铁路全长53.84km,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每小时。计划2019年12月31日前完工。半月前,当得知徐小平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时,电话那头的妻子瞬间沉默了。

徐小平是去年2月14日来到崇礼京张铁路建设工地的,一年间他一次都没有回过四川老家,“每次想到父母步履蹒跚的背影、小女儿天真烂漫的笑脸、妻子期待的眼神时,我的心都会一紧。”徐小平告诉记者,“希望以后家人能坐上京张高铁,沿着我们修建的铁路,来崇礼看冬奥会,那样,我该多么自豪!”

“越到这个时候,安全员的任务越重。”项目部安全员、来自内蒙古的90后小伙王忠良也是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安全员主要负责每一个操作流程的记录,比如登记上下岗的时间是否佩戴安全防护、操作是否符合标准、零部件安装是否正确,做好隧道内巡视监管工作,“每一个环节,我们都需要登记在册,实时监督。每逢特殊节日,工人都会出现思乡情绪,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此时施工现场安全员的角色显得尤为重要。”王忠良告诉记者,为保障工地施工安全,今年他主动选择了在春节期间留守工地。

同样在春节期间留守一线的还有中铁四局崇礼三标项目部工会主席仇杰,他告诉记者,冬季崇礼的气温低至零下20℃以下,隧道外已不具备施工条件。隧道内气温在10℃以上,可以继续推进工程。工人们克服隧道内复杂的地质条件,以每天3米的速度掘进,每天工作8个小时。

“隧道内外有几十度的温差,隧道内干得浑身大汗的工人们因为温差,这个冬天病倒的特别多,但是却没有一个请假。”说起建设者们的艰辛付出,仇杰有说不尽的感动。

2017年,崇礼铁路项目施工迎来攻坚年,同时还面临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迎检量大、有效工期短等诸多因素,崇礼铁路两个隧道进入保节点冲刺阶段。为保证工期,中铁四局的广大员工发扬忘我精神,采取倒班制,从进场施工之日起从未间断。在这个寒冷的冬季,600多名建设者克服困难坚守一线。春节假期,坚守在岗的一线工人、技术工人及管理、后勤保障人员仍有400多人。

施工不停年味愈浓。项目部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过一个温馨的新年,组织大家贴春联、挂红灯、包饺子、猜灯谜……经过精心筹备,这个抬头见山、低头看石的小院里有了“烟火气”。操着不同的方言,品尝着精心烹制的菜肴,建设者们欢声笑语,透着十足的精气神儿。(记者刘雅静)

责任编辑:侯猛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