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昌冬奥会】河北运动员首登冬奥会赛场

2018-02-19 08: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8日,中国选手李纯键/王思栋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平昌2月18日电(特派记者张晶)50.13秒,转瞬即逝,却定格了历史!今晚,平昌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在阿尔卑西亚奥林匹克滑行中心开赛,这是我国雪车选手首次跻身冬奥会赛场。来自我省的选手李纯键作为舵手出场,成为第一位登上冬奥会舞台的河北选手。

比赛开始,舵手李纯键和后面的推手王思栋深吸一口气,躬下身,用力推动雪车。雪车动起来了,1米,2米,速度越来越快……两人瞅准时机,“嗖”地跳了上去。在李纯键操控下,印着五星红旗的红色雪车像一道红色的闪电,在蜿蜒的赛道上疾驰。说时迟,那时快,雪车飞也似的冲过终点,用时50.13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今年22岁的李纯键是我省衡水人,从小练习短跑,曾获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等多项冠军,后考入北京体育大学。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中国国家雪车队组建,教练到北京体育大学选材时看中了爆发力出色的李纯键。从此,他成为我国第一批雪车队员,注册单位是北京体育大学和河北省。

雪车被称为“冰上F1”,最高时速可达140多公里,观赏性强的同时危险系数也很高。李纯键驾驶技术的每一点提升,都是“用血肉之躯一次次撞出来的”。

“最初我们几乎每个队员都伤痕累累,因为翻车是家常便饭。”李纯键回忆说,不熟悉比赛规则、装备不完善、缺乏比赛经验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第一个赛季我们连其他国家的女选手都比不过。”

但为了参加冬奥会,他们拼了!李纯键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祖国、荣誉,责任、奉献——年轻,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我们不惧怕任何危险。我们渴望‘飞’得更快、更远,因为我们是中国国家雪车队队员。”

正是靠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念,李纯键和队友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取得了欧美国家选手通常需要五六年才能达到的训练成果,并在平昌冬奥会资格赛的最后一刻拿到了入场券。

李纯键和队友在冬奥会“首秀”的成绩比他们的训练最好成绩还有所提高,暂居第26位。“请大家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表现。”李纯键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他和队友还要参加两轮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并参加男子四人雪车比赛。

“这是李纯键的一小步,河北冰雪运动的一大步。”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办正在带动我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2022年一定会有更多河北选手站在冬奥会赛场。”

相关

国家雪车队德国籍教练曼纽尔

希望更多人爱上雪车运动

特派记者张晶

雪车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记者在阿尔卑西亚奥林匹克滑行中心看到,小小的看台上早就挤满了人,长达两公里的赛道旁也站了不少观众。可容纳二三百人的媒体工作间也爆满,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欧美的记者。据一位来自加拿大的记者介绍,加拿大经常举办雪车比赛,热门比赛一票难求。

由于我国开展雪车运动较晚,国内目前还没有一条专业的赛道,全国锦标赛也不得不在国外举办。尽管有种种不利条件,但国家雪车队仅仅组建两年多就取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还是给中国雪车运动发展带来了希望。

在前天的钢架雪车比赛中,韩国选手尹诚彬夺冠,实现了雪车项目在亚洲的突破,这对中国雪车项目发展无疑也是极大激励。

国家雪车队德国籍教练曼纽尔说,雪车运动极具观赏性和科技含量,初级雪车运动适合在青少年中开展。“在德国的一些区域,雪车是小学生的体育必修课之一。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推动雪车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发展。希望更多中国人爱上雪车运动。”

河北新闻网平昌2月18日电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