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看懂“烧脑”的冰壶比赛

2018-02-19 08:4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冰壶是一项战术与技巧相结合的投掷类团队运动,又被称作“冰上国际象棋”“冰上斯诺克”“科学家的运动”。冰壶比赛对运动员来说很“烧脑”,对观众来说也很“烧脑”。如何看懂冰壶比赛呢?

据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工作人员高源介绍,冰壶比赛的流程并不复杂。一局比赛中,双方队员轮流投掷冰壶,在尽力使自己的冰壶更靠近圆垒中心的同时,也要考虑将对手在圆垒区的冰壶撞离中心。一局结束,每个位于圆垒中、位置较对手所有壶都更接近圆心的壶皆可获计一分。

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共设男子、女子和混双3个项目。男子和女子比赛都设10局,每队4名运动员上场,4人轮流,各投掷2个壶(1次1个);混双比赛设8局,每队有男、女各1名运动员,每局每队各设置一个占位壶,并投掷5个壶。冰壶比赛为参赛队设置了思考时间,男子、女子比赛为每队38分钟,混双比赛为每队22分钟,超时队伍将自动判负。

除了比赛流程和基本规则,一些比赛内容也值得注意。比如刷冰,冰壶掷出后,非投掷运动员可手持冰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投掷方目的是让冰壶准确到达圆垒的中心,另一方刷冰的目的则相反。

高源介绍说,冰壶比赛不但“烧脑”,对选手的体能要求还不低。冰壶的重量达19.1公斤,对选手的核心力量要求较高。一场男子比赛或女子比赛,选手刷冰的距离可能达到3公里。记者王伟宏采访/整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