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今年过年不磕头 饺子宴上来拜年

2018-02-20 07:0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河县油坊村的新年俗

今年过年不磕头 饺子宴上来拜年

燕赵气象新

油坊村的村民们一起包饺子,欢聚过大年。 闫秀真摄

正月初一一大早,清河县油坊村村委会大院便热闹起来,剁菜的、绞肉的、和面的、摆桌椅的……五六十名村民往来忙碌。不一会儿,院子当中便支好了一口直径1.5米的大铁锅,数十个饺子盖帘也摆放好。

村党支部书记宋宏伟一边忙着调馅一边招呼年轻人把大鼓搬出来,“抓紧准备,一会儿的饺子宴开席后都演个节目,好好乐呵乐呵!”

“好哇!宏伟叔,我先唱首《好日子》。”80后小伙儿宋洪材首先报了名。

上午11时,圆润滚烫的饺子出了锅,宋宏伟手持着笊篱盛饺子,嘱咐大家:“先让孤寡老人吃啊!”

“新时代新思想新的目标,扛起肩上的责任冲向前方,把自信装满去超越梦想,撸起袖子咱们大干一场……”伴随着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旋律,十几位大妈身着大红色的衣服跳起了广场舞。400多位老人一边吃饺子一边欣赏节目,脸上乐开了花。

“这些年百姓日子过好了,邻里间走动却少了,今天,400多位老人聚在一起吃饺子,喜庆!热闹!这个年过得真高兴!”62岁的康孟江说。

“谁说不是呢,这样过年既热闹又和气,平时谁和谁如果有个小疙瘩(方言,指小矛盾),饺子宴上一见面也就和解了。”听到康孟江的话,70岁的刘富贵接过话茬说。

油坊村紧临运河,全村2300余人。过去,每到大年初一,村民们要挨家挨户给长辈磕头拜年,一直持续到中午。提起磕头,不少人心里发怵。年前农历腊月二十八,宋宏伟和村干部商量,今年要树立文明新风尚,取消磕头习俗,大年初一全村办一次饺子宴,把60岁以上的老人都请来一起吃饭,村民趁机会相互拜年。提议一出,大家积极响应。

宋宏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咱村今后的奋斗方向。作为运河古村,抓好产业的同时,精神文明也要抓好!”

“宋书记,今年,咱这运河古村在农村文化建设上有啥目标不?”

“有啊!从去年开始国家就提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县里也将规划打造古运河村落,将在咱村建设‘运河博物馆’,咱村要依托运河文化,发展旅游业!”宋宏伟说。

话音刚落,院子里就响起热烈的掌声。(记者邢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