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给家乡的文化新地标点赞

2018-02-20 07: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回家乡

给家乡的文化新地标点赞

身为在外工作的衡水阜城人,一直为故乡的文化积淀而自豪。这次春节返乡了解到的一些新鲜事,更让我为家乡文化的繁荣欣喜不已。

除夕回到家,中午陪父亲小酌了几杯,父亲酒后谈兴更浓,拉着我谈天说地。聊起过去一年的变化,他难抑内心的喜悦,连说几次:“这一年咱县城变化可不小,特别是建起的‘四馆一中心’,很气派,有时间你去看看!”

“四馆一中心”是什么地方?有啥魅力让见多识广的父亲如此力荐?大年初一给长辈们拜完年,我便驱车带着妻子和女儿专程去一探究竟。仅5分钟车程,便来到了父亲赞不绝口的“四馆一中心”,原来这是阜城规划展览馆、历史博物馆、剪纸艺术馆、科技馆和县群众艺术中心的统称。

只见外观呈方形的群众艺术中心居中,圆形的规划展览馆和其他三馆分居东西两侧,红色的主体建筑,外罩白漆钢架,整个馆群造型美观大气,富有现代气息。馆群上空飞起一个个五彩斑斓的风筝,大人小孩正牵着线在广场上快乐地奔跑。

“这是咱县的新地标,人们都愿意到这里游玩参观。”漫步在广场上,恰好遇到一位老邻居,现任阜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王耀亮。他颇为自豪地告诉我,这是衡水全市第一个建成的县级群众文化艺术馆群。

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怎么会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如此用力?针对我的这一疑问,王耀亮解答说,咱们县把文化提升确立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战略之一,2017年投资3亿元建成了这“四馆一中心”,全县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

硬件提升了,积淀的群众文化因子也被激活。2017年阜城获评“中华诗词之乡”,重阳诗社、清流诗社、莲花诗社等21个基层诗社相继涌现出来,诗社成员超过1000人。作为全县重要文化产业,阜城剪纸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畅销全国,年产值超亿元。全县220多支文艺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县、乡、村呈现出一派文化繁荣的景象。

听了他的这番介绍,我不禁为家乡加油点赞:在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的过程中,同步建设文化强县,把提升群众文化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不仅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也努力要走出一条贫困县文化繁荣振兴之路。(记者寇国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