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集成创新 河北清河特色产业释放“引资”磁场效应

2018-02-20 08:38:38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规模发展 集成创新

河北清河特色产业释放“引资”磁场效应

近日,投资12.8亿元的新能源整车及电池包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河北御捷车业公司第三次追加在河北清河的投资。该企业自2009年落户清河,9年间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立了3家规模企业。

近年来,清河将建设规模性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共性公关平台、推进产品市场的共建共享作为三个重要杠杆,撬动县域经济转型。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6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4.9亿元,同比增长8.3%。

产业集群建设释放强大“引资”磁场效应。在清河,24小时谈成11亿元投资项目的事已成为招商界的美谈。原来,清河的宇腾羊绒分梳公司一直与香港永新集团龙达毛纺公司有业务往来,在得知香港永新集团龙达毛纺公司有投资内地的意愿后,宇腾负责人马江涛积极与该公司对接,争取到了将11亿元的智能化羊绒纺织项目落户清河经济开发区,这一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还不到24小时。清河通过发展羊绒、汽配、合金、耐材等支柱产业,加快园区建设,分别建设了经济开发区、羊绒小镇、新材料工业聚集区,通过引龙头、壮主体、延链条、优配套,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吸引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有力磁场。据统计,2017年,清河引进项目45个,总投资23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项目数量、规模、投资额均创近年新高。“比土地、资金等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的是特色产业聚集优势。”清河县委书记刘彦涛说。

共性科技攻关平台建设助产业升级。对于大企业来说,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并非难事,但就一些中小企业来讲,没有资金实力建立技术研发平台,这就造成产品低端、创新后劲不足。为此,清河县政府出资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在经济开发区、羊绒小镇等产业聚集区分别成立羊绒、汽车两家省级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10余家院校、15家技术研究院、6家设计公司建立了紧密技术协作,建立了19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累计引来大学、科研单位人才1020余人次,提供技术支持300多项。

借助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清河县大力打造互联网商贸平台。“网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成功对接,实现了互联网和实体深度融合,形成了生产销售的良性发展循环,呈现出1+1>2的效应。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3.5万余家网店,每年销售额达35亿元,网络品牌突破2000个,其中行业著名商标39个。依托电子商务,清河羊绒深加工也得到快速发展,新增纺纱生产线20余条、电脑横机4000余台,深加工占整个产业比重已由过去的40%增至65%,清河已从全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实现从“羊绒之都”到“羊绒纺织名城”的转变。(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 闫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