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年味儿浓

2018-02-21 07: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雄县梁神堂村“登云圣会”上,丑角儿惟妙惟肖的表演,令人忍俊不禁。

过年了!雄安新区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在雄安新区,窗棂上贴上剪纸“迎春葫芦”是当地的传统年俗。

雄县梁神堂村一年一度的“登云圣会”正在紧张排练。鹞子翻身、秦琼背剑、黄鼬拉鸡,勾着脸谱的高跷艺人在2.3米的高跷上闪展腾挪随性自在,赢得了阵阵喝彩。

60岁的杜先生(左二)和家人从南京返乡过年。

正忙着指挥排练的“登云圣会”会长梁章栋告诉我们,村里办“会”已有300多年历史,表演以高跷为主,文跷见长,各种惟妙惟肖的古典人物都在“会”上亮相,或威风八面或诙谐幽默。今年参与表演的人数更多,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这气势——那是相当轰动!”说起“登云圣会”常演不衰的秘密,53岁的梁会长下意识地就摆开了架势,一旁的村民更是笑出了声。

雄县张一村小夫妻王泽岩(左一)和王君,女儿不满一岁,雄安新区的设立,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白洋淀边,年俗走街“巡香”排练正酣。

安新县圈头村,古乐悠扬,金狮起舞,年俗走街“巡香”排演正酣。雪后的淀区银装素裹,淀边“巡香”更为这大美画卷点上了灵动一景。圈头音乐会历久弥新,深受当地群众喜欢。吹笙的张宇浩演得格外起劲儿,16岁的他去年9月开始学习吹笙,现在已经达到登场表演的水平了,是老乐手们一致看好的“接班人”。“古乐辈辈传,就指着村儿里的这帮孩子哩!”91岁的老乐手夏赶会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慈祥的脸上都是藏不住的笑。

白洋淀淀区的轮渡穿梭往来,办年货、回家探亲,轮渡载满年的味道。

白洋淀火车站,过年回家的旅客脚步匆匆,大包小包土产年货满满当当。津保铁路的开通,让人们出行更方便。“以前去南京,路上就得十几个小时,现在4个多小时就到了!”从南京回雄安过年的杜先生深有感触。

雄县西侯留村的“龙灯圣会”已延续多年,每逢春节,十里八乡的人们都会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成为当地年俗。

大红灯笼高高挂,辞旧迎新过大年。从白洋淀区到平原村庄,从县城街道到乡村农家小院,雄安新区年味儿十足。在人们的祝福和期盼中,雄安迎来了充满希冀的新春。(记者贾恒 田明 史晟全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