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垃圾分类,这里的变化静悄悄

2018-02-22 07:4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垃圾分类,这里的变化静悄悄

——在涞水县南峪村

村民徐树坤(左)将分类的垃圾倾倒到垃圾车上。  记者林凤斌摄

2月10日16时许,听到垃圾清运车熟悉的喇叭声,村民们纷纷将一个绿色垃圾桶、一个白色垃圾桶和一个绿色网袋拎到家门口,将厨余垃圾、塑料制品等不可回收垃圾分别倒入车上对应的垃圾桶中,将绿色网袋中的瓶子、废纸等可回收垃圾倒入车厢中……

新春来临,距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推行垃圾分类也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这半年里,这个小山村静悄悄地发生了许多变化。

南峪村是“北京零废弃”环保组织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的一个试点。当天,该组织志愿者陈立雯从北京赶过来,跟随垃圾车在村里检验了一遭后说:“春节前后家庭生活垃圾最多。真没想到,乡亲们仍能把垃圾分得这么好!”

南峪村有213户、636人,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村。这两年,该村以高端民宿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游,但一直受垃圾乱扔乱倒、处理清运等问题困扰。去年,陈立雯偶然了解到南峪村情况,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提出在该村推行垃圾分类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目前,国内对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尚无强制性措施。在南峪村,志愿者们深入村民当中,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南峪村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等,把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

按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村里专门向每户发放了两个塑料桶和一个网袋。可一开始,还是有村民将垃圾囫囵着整袋扔进街道上的垃圾池或垃圾桶内。于是,村里撤掉了垃圾桶,敲倒了垃圾池。陈立雯向单位申请,出资购买了轻便型垃圾分类运输车,每天挨家挨户,定时上门分类回收垃圾。

这一次,段春亭亲自跟随垃圾车走街串巷。遇到没有分类或者分类不合标准的,当场纠正,并说服教育。两个星期后,不用段春亭跟随,村民们都自觉分类倾倒垃圾了。村民徐树坤说:“垃圾不让往街上倒了。如果不分好类的话,垃圾车上也不让倒,就只能堆在自己家里了。”

“这是村里去年新建的堆肥厂,村里收集的厨余垃圾全都运到了这儿。”在南峪村村东的山坡上,有一块平整好的土地,上面堆了大片腐化成肥的厨余垃圾。段春亭说,今年,村里将进一步扩大厨余垃圾的处理规模。据介绍,实行分类后,南峪村的家庭生活垃圾向外转运处理量减少了80%多。

成本低廉、模式易行。据介绍,涞水县目前正准备在野三坡景区内的松树口等村推广南峪村的垃圾分类做法。(记者林凤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