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设计研发忙 清河羊绒企业的忙碌新春

2018-02-22 09: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家在内蒙古的刘永霞是清河县红太集团技术研发部的员工。春节临近,整个部门仍在紧张忙碌。刘永霞说,要将准备节后投放市场的一款羊绒衫的设计细节再完善一下,“我们想让它更完美。”

别看技术研发部大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但她们都是集团从天南海北招募来的设计高手。“各分公司也有技术研发部。我们不仅研究设计款式,还要经过编程等工序将之变为现实的产品。”在刘永霞看来,能帮助企业占领行业制高点,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儿。前不久,卖到德国等国外客户的一款羊绒西装,就有技术研发部一份功劳。

“一套西装卖到2.8万元还供不应求。”红太集团党委书记许秀敏说,新款西装原料源于公司与西北农大等院校合作繁育出的“红太优质绒山羊”羊绒,纤维长度45毫米,细度仅14微米,属顶级水准。独家设计生产出来的纯羊绒西装,一经推出便风靡国际高端市场。

记者来到河北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时,精纺车间繁忙如常,他们正为法国客户赶制3万米面料订单。在服装车间,工人们则忙着对一款双面呢羊绒大衣进行缝制扫尾,一共两千多件,春节之前要发往美国。

“越到春节订单越多,而国外的订单更不会考虑我们的假期。”总经理高翔说,很多订单都来自京沪等高档商超,现在主打的一款羊绒大衣,保持羊绒原色,设计了像水一样的纹路,刚投入市场便收获了一连串订单。“工业设计和创新能力,就是我们的‘秘笈’,阿玛尼等多家高端品牌都与我们合作。”

曾经,清河很多羊绒企业只能仰望国际高端市场。“我们掌握着全世界40%的原料,10万从业队伍做着国内市场约九成的活儿,却只赚到一成的钱,缺乏工业设计是软肋。”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说。

“设计+科技”“设计+创新”“设计+品牌”……近几年,清河多家企业发力“设计+”。其中,澳维羊绒公司两年投入研发设计资金1000多万元,甚至让高端设计人才入股,“为的是让羊绒制品设计得更时尚,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各个季节都有新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马乐说。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清河县正在研究出台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将围绕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扶持引进国内外设计大师工作室等方面,出台十多项激励措施,县里还与深圳一家公司签约,用工业设计理念打造羊绒小镇,让清河真正成为国内羊绒服饰设计领域的新高地。(记者邢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