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笔谈(六):谱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辉煌

2018-02-23 09: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高屋建瓴、精辟深刻的论断,为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弘扬和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站在时代潮头审视,由历代先贤创造和不断发展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她犹如血液和基因,世代流淌在中华民族每个人的肌体里,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决定着个人和民族的生命轨迹,创造着一项项震古烁今的业绩,谱写出一桩桩革故鼎新、求存图变的精神壮歌,为人类世界留下数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的辉煌。这是当代中国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取之不竭的宝藏。

人类走进二十一世纪,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当中国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扬帆奋进之时,世界各地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真谛,研究中华文化中所凝聚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经验与智慧。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描绘出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也赋予了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新的职责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论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地位与作用,赋予新内涵、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规划、新表述、新方案、新举措、新使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全面贯彻。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繁荣社会文化的宏伟目标,每位文艺工作者都应积极投身到伟大的社会实践中。这些年,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所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传统村落的普查与保护等工作,不仅为国家和民族留下许多珍贵的文化符号和美丽乡愁,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中国范式和中国经验,使中华文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之林。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中华文化之光照亮未来,不断发掘和创作出精品力作,用中国特色文化塑造当代中国的文化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让泱泱中华以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谱写新时代新辉煌。(郑一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