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让报告文学“热”起来

2018-02-23 15:3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剑飞

报告文学的创作,有着年轻的生命肌理和成长活力,在传递信息上追求真实,体现着作家的现实关怀、理性判断和社会情怀,在新闻性与文学性的同体合抱中彰显出思想高度、精神深度和艺术美感,从而渐渐被广大读者和文学界青睐,成为一种同小说、诗歌、散文等比翼齐飞的重要文学体裁。

不可否认,在众多的文学体裁中,报告文学是一个比较“冷”的形态。造成这种局面有两个原因,一是从事报告文学写作的作者较少;二是缺乏必要的传播平台。这些都是导致报告文学遇冷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让报告文学“热”起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破解。

首先是作者队伍的培养。作者是报告文学的生产者和制造者,没有他们的努力付出,就不可能有报告文学作品,甚至不可能出现这种文学形式。因此,报告文学的繁荣应该从这些作者身上开始。

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是报告文学的春天,那时候的报告文学创作十分繁荣,有一大批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作家,也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经典之作。比如,夏衍《包身工》、范长江《中国的西北角》、姚雪垠《战地书简》、徐迟《哥德巴赫猜想》等,这些作品的出现不仅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追求有着紧密联系,也是作者不辞辛劳、不懈努力的结果。要知道报告文学同时具有新闻性、文学性和真实性,创作这种体裁的文学作品远不是坐在家里凭空想象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深入到现实中进行采访,这就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可以说,报告文学创作是一项不仅耗费脑力,还耗费体力的工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文学的欣赏和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更加注重文学性和艺术性,一些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作家也纷纷转行,写起了散文、小说或者诗歌。这种发展状况,导致报告文学创作人才匮乏。报告文学创作的繁荣,关键要从鼓励创作做起,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报告文学创作人才的发现和培养,比如,出台激励措施,对报告文学创作进行扶持,培养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创作队伍,催生一批报告文学精品。

此外,报告文学的繁荣还离不开理论评论家的付出。理论评论家堪称报告文学的“伯乐”,不仅能够识得“千里马”,还能够为报告文学作品把脉问诊,给出评价和指导。除了培养报告文学创作者,还应该培养理论评论家,让他们发挥推广和传播效应,这样报告文学才能迎来“春天”。

导致报告文学衰退的另一个原因是传播渠道萎缩。20世纪,报告文学之所以能够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喜爱,除了作品本身的质量外,还与众多的传播渠道有关。那时候,不仅有很多专门刊发报告文学的杂志,许多报刊也开辟了报告文学专栏。由此可见,传播渠道是否广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报告文学的发展。因此,不仅需要重新激活传统平台,还应该积极开辟新平台,可以借助网络和新媒体,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繁荣报告文学,加强传播和推广,吸引公众关注,为报告文学创作和发展提供良好氛围和环境。

报告文学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有着重要的文学价值和社会意义。在如今万象更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报告文学更应该肩负起真实记录历史、抒写人民心声的职责,反映新故事、新人物、新成就、新气象,讲述人们的梦想追求、拼搏奋斗、愿望诉求、命运变迁等,更好地体现民族精神,唱响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