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自平昌】荷兰速滑为何能长盛不衰

2018-02-24 06: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荷兰速滑为何能长盛不衰

2月23日,荷兰选手努斯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2月23日晚,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进入第11个比赛日。

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我国唯一的参赛选手、赛前排名世界第37位的小将杨涛,最终以1分10秒11的成绩获得第26名。虽然名次不佳,但持外卡替补参赛的杨涛已经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冠军被荷兰选手努斯获得,他的成绩比杨涛快了2.5秒。

又是荷兰!目前,荷兰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已经获得了8金6银4铜,其中速度滑冰项目获得了7金4银3铜,特别是女子3000米比赛,3位荷兰姑娘齐刷刷站上领奖台,引人注目。

数据显示,截止到平昌冬奥会开赛之前,荷兰总计赢得了110块冬奥会奖牌,其中有105块源自速度滑冰项目。

其实,不仅荷兰速度滑冰选手在赛场上风光无限,近几届冬奥会的速度滑冰运动员中,也有不少与荷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中有的曾在荷兰俱乐部训练,有的聘请了荷兰教练。

参加过索契冬奥会的我省速度滑冰队教练田国俊,在黑龙江省队做运动员时就曾师从两名荷兰教练。正是这两位“名师”将田国俊的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比赛成绩提升了3秒多,让他有了参加冬奥会的机会。田国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荷兰教练善于科学训练,所以他们的运动员能够在技术和体能上保持世界一流。

“荷兰教练制定训练计划有翔实的数据支撑,非常科学。”田国俊说,当年荷兰教练一来就给他们做了体能测试,然后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教练还说,荷兰速度滑冰项目的选材从少年儿童开始,一旦发现好的苗子,就会根据运动员的不同身体条件,为其制定不同年龄段的训练计划。”

“荷兰教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提高队员兴趣方面很有效。和短道速滑不一样,练速度滑冰没有对抗,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赛,所以最关键的就是创新训练方法,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田国俊说,退役后做了河北队教练,他的训练手段和方法仍然受荷兰教练的影响。据了解,在田国俊带领下,仅仅组建两年的河北速度滑冰队,就在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取得了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

人口只有1700万的荷兰是个滑冰大国,国内河道资源丰富。荷兰运动员克拉默介绍说,冬季荷兰不少人会在河道的冰面上滑行,滑冰曾经是他们冬季的主要出行方式。“以前荷兰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大型越野滑冰比赛,赛道长达200公里,穿越11座城市,参赛者过万。虽然现在由于气候变暖造成冰面厚度不够,已经多年没有举行过这样的比赛,但一些滑冰爱好者还是会自发组队,延续原来的比赛传统。”克拉默说。

杨涛在赛后也谈到了荷兰速度滑冰的成功,他表示:“在与荷兰队员交流中得知,荷兰的速度滑冰项目已经高度职业化,多年前就成立了许多俱乐部,像足球俱乐部一样,每个速度滑冰俱乐部都有赞助商。在建场馆、培养运动员方面,俱乐部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克拉默介绍,目前荷兰建有十多个高标准滑冰馆,在荷兰滑冰协会注册的青少年速度滑冰选手超过7000人,这都得益于速度滑冰俱乐部的兴盛。“俱乐部有自己的发展基金和青少年成长计划,全力保障优秀运动员进入上升通道,正是这样的计划推动着荷兰速度滑冰项目长盛不衰。”

索契冬奥会冠军、速度滑冰名将张虹表示:“速度滑冰是冰上基础大项,特别适宜在群众中开展。相信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我国速度滑冰运动一定会获得大的发展。”  (河北新闻网特派记者张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