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快评】让优势项目更优更多

2018-02-24 08: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收官,中国短道速滑队以当天的1金1银,一吐此前郁结于心的闷气,也鼓舞了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士气。

如果算上此前李靳宇夺得的银牌,截至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所获得的1金6银2铜中,短道速滑队1金2银的战绩,已经够分量了。

其实,短道速滑近年来一直是我国在冬奥会上的优势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夺金,为我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我国所获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来自短道速滑的就占了10枚。说中国短道速滑队是中国冬奥军团的“王牌之师”,一点也不为过。也正因此,本届冬奥会,他们一直被寄予厚望。

然而,世易时移,如今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正面临新老交替,再加上遭遇老对手韩国队的主场优势,以及其他国家短道速滑项目的进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背负了极大压力。虽然他们1金2银的成绩特别是贡献的平昌冬奥会首金已然很宝贵,但相对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2金3银1铜、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女队包揽4金,无疑有不小差距。

要求一个项目长久处于巅峰状态未免过于苛责,但纵览在冬奥会奖牌榜上长期“领跑”的国家,优势项目长久占优是普遍规律。所以,认真梳理我国短道速滑的发展轨迹,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让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尽快让下滑颓势变成“微笑曲线”,无论是对该项目保持长盛不衰,还是对我国冬奥项目的进一步做优做强,无疑都大有裨益。

在盘活“存量”的同时,还需加快扩大“增量”。不应否认,我国冬奥项目冰强雪弱的“偏科”现象依然明显。如果我们总是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不尽快改变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增加夺牌概率,未来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的起起伏伏恐怕仍在所难免。

好在本届冬奥会上,单板滑雪U型场地刘佳宇勇夺银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2银1铜入账,女子跳台滑雪常馨月完成了漂亮的“起飞”……中国冰雪项目“两翼齐飞”的苗头已经显现。坚定地走下去,找准突破口、增长点,尽力挖掘、培育更多优势项目,中国冰雪一定会有更多精彩。(张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