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四年增三倍多

2018-02-25 06:3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河北省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从顶层设计到体制机制层面,加强与京津对接,努力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创新协作模式。2017年,全省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164亿元,较2013年增加了三倍多。

“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以弥合发展差距、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

这一重要论述,指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根本动力,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努力方向和基本任务。

四年来,河北省把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根本之举。

——抓顶层设计,协同创新推进机制越来越健全。省政府出台《河北省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将协同创新重点工作指标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省直部门综合考评体系。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建立了项目定期对接机制,科技部会同三地建立了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推进机制,形成了“1+3”联动工作体系。

——抓重大平台,协同创新载体建设越来越完备。我省谋划建设“一南一北一环”三大创新平台。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国家级试验区获批。

——抓联合攻关,协同创新重大成果越来越丰硕。我省累计安排资金1亿元,并与科技部和京津两市联合设立规模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渤海粮仓、新能源汽车等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联手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仅2016年就有6项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抓环境优化,协同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借力京津科技和金融资源,我省与京津合作共建保定中关村创业大街、北大中电科技园、石家庄金种子创业谷等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合作发布河北省首个“双创地图”,合作开展京津创业导师河北行等系列活动,带动京津科技人才落户、科研成果落地。

——抓“五个共建”,协同创新合作模式越来越丰富。我省着力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等“五个共建”行动,吸引京津创新资源辐射外溢,衍生出一批创新模式和样板。我省共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

协同创新,根本在创新,关键在协同。

京津冀协同创新还要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四年来,河北在协同发展路上更加大胆探索,改革创新。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利益分享模式、京南·固安高新区的成果转化PPP合作模式、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整体托管模式等一批破除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障碍的新探索相继取得新成效。

一次次打破壁垒,一次次协同创新。四年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逐渐加速。

河北省共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2016年,我省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是2013年的2.4倍,年均增长33.9%。2017年,全省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164亿元,比上年增长55.7%,是2013年的4.2倍。

“今年,我省将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功能定位,力争使全省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达到200亿元以上,在京津技术输出成交额中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河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