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间】15560个京津项目提速河北转型升级

2018-02-25 05: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

15560个京津项目提速河北转型升级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庞超)前不久,沧州产新款现代ix35汽车刚一上市,当月销售破万台。

这两年,落户沧州的北京现代,积极整合北京总厂资源,把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放到沧州,让河北产出了北京现代最畅销的汽车。

不仅如此,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关联的13个汽车产品项目也落户沧州,带动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就业30000多人,与汽车行业配套的物流、服务贸易和金融等行业飞速发展,一个崭新的千亿元级产业即将成为现实。

沧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河北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一个缩影。在张家口,北汽福田建成投产。在承德,大数据产业园区投入运营。在唐山,首钢京唐二期开工建设,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核准。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启动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

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省把产业承接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河北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协同发展中河北的功能定位,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数据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四年来,我省累计引进京津项目15560个、资金1.5万亿元。

四年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呈现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相互投资增长迅猛、联合创新大幅攀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等新动向。

“从项目承接到产业联动,由点带面,河北与京津携手合作,加强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一个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这四年,河北坚持精准定位、错位承接,完善协同发展战略平台,把功能定位和责任主体落实到市县、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2+4+46”个平台,引导创新资源和产业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承生态功能区等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集中。自此,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疏解和承接,更加体现一体谋划、统筹考虑,三地产业协作迈向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承接京津项目256个,总投资3671.58亿元;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医药企业102家,其中大半是京津药企。

我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支撑,努力破解制约协同发展、产业对接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区域体制机制高地,营造良好承接环境,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北京药,河北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开了全国先河。生产地在河北,公司依然保留北京身份,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实施许可、认证、监管。异地监管机制的实施,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壁垒,加速了北京药企的外迁步伐。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我省出台《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三个方面,选择了14项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重点改革集中发力、精准发力。

我省加强与中关村、滨海新区等创新源头的对接协作,借力京津产业优势和科技资源,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近四年来,我省与京津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创新平台16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个,引进转化科技项目570项,吸引落户京津高科技企业1400家。

统计显示,我省先后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2万个,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积蓄了新动能。

如今,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了三大可喜变化: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二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