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推进建设24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

2018-02-25 05:3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建设24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

——《“双创”示范基地培育活动实施方案》解读

作为2018年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第二个专项方案,《“双创”示范基地培育活动实施方案》以示范基地为抓手,带动我省“双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蓬勃开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撑。

方案明确了“双创”示范基地培育活动的年度目标:扎实抓好省级以上“双创”载体平台建设,全年推进建设24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开展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年内11个设区市每个建设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2-3个,定州、辛集每个市建设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1-2个。

精准指导,加快推进三类示范基地建设

“以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区域、优势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为载体,充分发挥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多方积极性,集聚资源要素和政策支持,推进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绩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双创’示范基地。”方案提出,根据区域、高等学校及科研单位、企业三类示范基地建设主体不同特点,要分类指导,明确示范基地建设方向、任务,促进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带动解决影响“双创”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要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搭建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支撑服务平台,积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或天使投资基金,主动吸引承接京津科技资源落地开展成果转化或创业发展;强化政策落实,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鼓励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加大示范基地所在地政府支持力度;提升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本区域重点建设项目中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

——高校及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要完善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积极推进创业创新教育科研改革,落实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大力吸引海外高水平创业创新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入落实改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等创新改革措施,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创业创新资源和科研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建立健全“双创”支撑服务体系,引导和推动创业投资、创业孵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成果转移相结合,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技术交流等平台。

——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要建立创新型企业管理体系,积极试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激发企业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建设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积极促进创业发展,充分利用企业废旧厂房、办公楼改造建设众创空间等创业场所,为企业员工创业、离岗再就业、社会创客创业提供服务支持,积极建立面向员工创新创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和服务体系。

动态管理,年底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方案指出,“双创”示范基地培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计划部署阶段(2018年1月-2月下旬)。督导保定高新区、河北农业大学2家国家基地加快落实建设方案;部署开展首批22家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落实进展、困难和问题、服务需求等调查工作;指导各地开展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培育实施阶段(2018年3月上旬-6月下旬)。对24个省级以上示范基地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帮扶工作台账。针对示范基地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分类指导。督促、指导各地落实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形成一批示范性强、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

评估推广阶段(2018年7月上旬-12月)。组织第三方机构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总结各地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模式,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

根据方案,省发改委将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协同省相关部门、市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2个国家级、2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协调解决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省对“双创”示范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落实情况、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对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示范带动性强的示范基地,将会同有关单位、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发挥标杆效应,并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对工作进展慢、绩效不佳的,将责成其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到期整改仍未改善的,将取消其“双创”示范基地称号。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