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社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2018-02-26 06: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幅无比壮美的发展画卷。

这是一段砥砺前行的不凡历程。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自此,河北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鲜明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强调河北要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这篇大文章,要求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发展动能。四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作为,推动协同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燕赵大地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近期目标顺利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也迈上新的征程。面对难得历史机遇和诸多现实挑战,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心体会总书记对河北的一片深情,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具有方向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指导意义,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忠实践行“四个意识”,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担负起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职责与使命,更加自觉主动地在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河北改革发展事业,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大局。

抓住主要矛盾,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聚焦重点领域,方可“一子落而满盘活”。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要集中力量抓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要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扎实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要加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力度,推动更多项目和企业加快落地。要加大产业、交通、生态协同发展力度,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加快生态共建共享,加快产业对接协作,努力率先实现新突破。要加大“三区一基地”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全面落实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要把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打造智能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要加大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四个办奥”方针和“五个着力”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做好筹办工作,大力普及冰雪运动,积极发展冰雪产业,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加快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培育形成冀北发展新高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与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工作往深处抓、往实处做,一张蓝图干到底。党的十九大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安排。我们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这项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人民一定会苦干实干拼命干,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