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在富硒的田野上走出富民路

2018-02-27 07: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富硒的田野上走出富民路

——一位基层干部给记者老乡的回信

“拜年啦!”大年初四,几个表哥来我家,“姑姑,给您带了点稀罕物,咱柏乡的地里长出来的黄金——富硒小米!”大表哥拎着东西进了屋就跟我妈唠了起来。“如今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都讲究养生。不光有小米,还有富硒茶叶!”二表哥指着他手里的袋子笑着说。

“柏乡?富硒?”看我两眼冒光地盯着包装,大表哥乐了:“要不说你们做记者的,对什么都好奇!我光知道富硒农产品是咱县里新发掘的宝贝,具体你想了解,我给你找个人,他懂!”

在表哥的帮助下,我联系到了县富硒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增锁,不巧的是,他正好去了外地。我发邮件说明了自己对“富硒”很感兴趣,没过两天,便在邮箱里收到了他的回复。

尹记者:

你好!欢迎你回家乡来。我春节期间到安徽省亲,很遗憾不能当面接受你的采访。你在邮件中提到,想了解一下咱们家乡富硒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这我可要好好跟你聊一聊。你在外工作可能不太了解,这两年,咱县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富硒农产品越来越走俏。

你知道,咱们柏乡县是传统农业县,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而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2012年,省里经过8年的土壤调查后公布,咱们县处于河北南部一条富硒土壤带上,十分适合富硒农产品的开发。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我激动得一宿没睡。我从小跟姥姥长大,小时候经常听姥姥讲,我们穷人家的优质小麦都卖到了外地,自己吃的却是买的便宜面粉。那时我就在想,要是咱县的老百姓都能吃上自己家的优质粮食,该有多好。如今,可以靠着富硒土壤走出一条富民路啊!

县委、县政府觉察到这是咱们县农业发展的契机,从2013年开始,先后组织农业部门、农产品龙头企业负责人到陕西、安徽等地考察富硒农业生产,还专门组织团队开展了对富硒功能农业生产标准的研究,2015年主导制定了邢台市富硒小麦和富硒小米的标准,去年12月,由咱们县主导制定的河北省富硒农产品硒含量标准,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咱们县富硒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劲头很足。2017年全县共种植富硒小麦4800亩、富硒谷子500亩,富硒桑茶树100亩,实验种植了富硒菜花、富硒西瓜、富硒葡萄等富硒果蔬100余亩,生产出了富硒面粉、富硒小米、富硒挂面等系列产品,富硒鸡蛋等畜禽实验也开始进行了。我邻居老邢,已经吃了一年的富硒农产品,他说,用富硒面粉蒸出来的馒头很有嚼劲,富硒小米细腻香甜,富硒茶叶鲜醇爽口……

如今,种植富硒农作物的村民都知道,是富硒品牌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咱们县去年生产富硒产品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亩产值是普通农业种植的3倍以上!以富硒小米为例,它的平均售价为每公斤30元,高出普通小米3到6倍;再比如富硒面粉,平均销售价格达到了每公斤8元,是普通面粉的2倍多!价格翻番,仍然供不应求,去年产品销往了山东、山西、内蒙古、安徽等多个省份。光咱们县泰德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每年用工2万余人次,直接带动180余农户、间接带动200余农户致富,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富硒品牌已经成为咱们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啦。

物以稀为贵,咱这儿是农以 “硒”为贵。目前,咱们县正在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努力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柏乡样本”!2018年,县里计划建造1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到时候你可以随时上网看到绿色种植的全过程。未来,咱们县还要创建全国首个10万亩功能主粮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的河北省功能粮食与深加工产业集群,采用“产业园+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带动农村整体经济发展。到那时,真就是“喜看麦田千重浪、最是风流柏乡人”啊!

柏乡县富硒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冯增锁

2018年2月21日

(记者尹翠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