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五岁男孩不慎落水 “旱鸭子”小伙穿衣入水施救

2018-02-27 10:0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0岁的孙志坤,做梦也不会想到,因为自己的一个好奇心,他一个“旱鸭子”竟然挽救了落水五岁男娃的一条命。

五岁娃不慎落水

这事儿还要从2月21日(大年初六)说起。

大年初六15时许,清河县孙石佛村洋溢着团聚和喜庆的新年气息,70岁的老人孙鹏秀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孙女(两男两女,最大的7岁,最小的5岁)在河边的村办事处门口玩耍,孩子们拿着小树枝敲着办事处的卷帘门,笑得前仰后合。

孙鹏秀趁着空闲,站起身去了一趟厕所,谁知就这一点工夫,自己最小的孙子就不知踪影了。他赶紧去院子里寻找,没有找到。从院子里出来,正好看见水面上有一个只露着脑袋的人,正费力地从水里往河边拉拽一个娃娃,他当时就懵了,呆立在原地,嘴也张不开,腿也迈不动……

孙鹏秀的小孙子被救两个小时后,他和家人一起找到了恩人孙志坤家里,孙鹏秀的家人说:“小伙子前脚走,我们后脚就跟着去找他,结果在中小关村里转了一圈,才知道孙志坤是这个村的人。”孙鹏秀拿着一沓钱要送给孙志坤,被孙志坤谢绝了。

给救命恩人送锦旗

2月24日,气温骤降了十多度,孙鹏秀的心里却满是激动和温暖,他拿着新做的锦旗,带着儿媳妇和小孙子,再次来到孙志坤家里。

见到孙志坤的那一刻,孙鹏秀眼底的泪水夺眶而出,他把写有“品德高尚 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恩人孙志坤的手里,并拉着孙志坤的手,激动地说道:“你就是孩子命里的贵人啊!”

孙鹏秀告诉孙志坤,他的家就住在河边上,因为最近那条河在修桥时被深挖了,现在大概3米多深,宽有十多米。出事那天,看孩子的他只是中途去了一趟厕所,回来就发现小孙子不见了,后来孩子被救上来,才知道孩子玩耍时,不慎滑入河中。

孙鹏秀感慨道,自己孙子溺水的地方,如果孙志坤再往前走两步,也就陷进去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因为当时那种情况,同村知情的人都是不敢下水的。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救人不成,反倒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上了。

临走时,孙鹏秀又想塞钱给孙志坤,孙志坤再次谢绝了。理由很简单,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不是为了钱而去救人的。

穿衣跳入冰水英勇救人

谈起大年初六下午的事儿,孙志坤也是满满的感慨,他告诉记者,没想到因为自己的一个好奇心,竟然挽回了一个五岁男娃的一条命。

孙志坤回忆道,事发当天下午,老丈人要回北京,家住王官庄镇中小官村的他开车载着媳妇和孩子,将老丈人送到了火车站。

回家途中,路过孙石佛村村西的一座桥,隔着很远,孙志坤就发现有一个大概六七岁的孩子正靠在桥栏上往桥下瞅,不知道在看什么。出于好奇,车子靠近桥边时,他也朝桥下看了一眼,这一眼让他吓了一跳。

“有一个孩子正在水里挣扎,脑袋还露在水面上。”来不及多想,孙志坤赶紧把车子停在桥边,箭步冲到桥下,那时孩子距离岸边已有三米多远了。

孙志坤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到水里,冰凉的水很快就灌满了羽绒服和棉裤。等孙志坤到孩子身边时,孩子的身体已经翻了过去,并且脚也不再蹬踹了。孙志坤摸到孩子衣袖时,水位已经没到了他的脖子,他赶紧把孩子调转了过来,拽着孩子小臂的袖子就往岸边上拉。身上的刺骨凉意和脚底的泥泞,让孙志坤有些恍惚,在水里基本上走不动,他还是咬紧牙关,将孩子拖到了岸上。

孙志坤从下车到救孩子上岸,前后不到两分钟,所幸孩子并无大碍,孙志坤上岸后,谢绝了孩子的家人让他到家里喝杯热茶的邀约,驱车带媳妇孩子离开了现场。

“旱鸭子”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回到家,瑟瑟发抖,嘴唇发紫的孙志坤赶紧把身上的衣服都脱掉,钻进了被窝,还让媳妇在上面又加了一床被子,过了近两个小时,孙志坤才缓过劲儿来。

第二天一起床,一向身体健康的孙志坤感冒了,之后便开始咳嗽,一直吃药,至今没有痊愈。

最后,当记者问起孙志坤会不会游泳时,孙志坤回答:“会狗刨儿,也就是游5米的旱鸭子。”转而他又说,“当时穿着那么多衣服,想游也游不起来啊。”电话里,孙志坤的声音很是爽朗。

孙志坤告诉记者,现在想想也是有些后怕,但是当时的念头只有一个——救人。孙志坤觉得,那毕竟是一条命,换谁都会去救的。(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裴海潮)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