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2018-02-28 09:5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和文化密不可分。各地旅游发展的实践证明,打好“文化牌”可以有力助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我省要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我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基础条件优越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我省具有优越的基础条件。一方面,我省文化资源丰富多样,旅游开发利用价值极高。河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内涵丰富、韵味独特的地域文化,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另一方面,我省旅游业已经积累起比较雄厚的实力,具备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升级换代的产业基础。我省地形地貌齐全、自然风貌秀美、文物古迹众多、交通条件便利,旅游业近些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2017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全年实际完成旅游投资突破1000亿元。此外,我省文化旅游业态已初具规模,逐步积累起一些发展经验。例如,娲皇宫、清东陵、金山岭长城等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张北草原音乐节”“崇礼国际滑雪节”等文化旅游品牌闻名全国。各地在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进行的成功探索,为我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经验参考。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近年来,我省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注重植入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各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深度和广度方面还远远不够,仍存在一些问题。加快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科学规划。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政府部门要主动参与,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鼓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建立健全产业融合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自上而下进行产业布局,降低产业融合壁垒。另一方面,全省各地以及旅游、文化等相关部门,要对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进行摸排、梳理,搞清家底、合理规划,以科学的态度做好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以规划指导开发,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各种旅游、文化资源,杜绝盲目、无序、低水平的开发,防止一哄而上和急功近利。

做大做响文化旅游品牌。任何产品只要进入市场就要面临竞争,文化旅游产品要想保持长期的竞争力,就必须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我省应在“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核心旅游品牌引领下,持续强化品牌建设。一方面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大标志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度,集中精力、资金打造一批资源禀赋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找准品牌定位,依托当地独特的民俗、特产、非遗等资源进行开发,体现品牌的稀缺性、唯一性、主导性。另一方面,要以多元化的营销渠道、多样化的营销方式,全面提升我省旅游文化品牌形象。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加强与各大旅游网站的对接,借助不同的网络营销手段,全面开展宣传营销活动,着力提升我省旅游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催生新业态。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有助于激发出全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形式,从而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关键的一点是要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运用设计与创意,提供适销对路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例如,可针对青少年群体,设计开发修学游产品;针对中老年群体,依托中医养生文化,开发康体游产品等。旅游产业的创新与开发要以游客的体验需求为导向。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对工业企业旧厂房、矿区进行改造,打造工业文化展示和体验项目等。

精心设计开发特色产品。数据表明,一种旅游产品包含的文化要素越多,引导游客消费的次数就越多,经济效益就越高。精心设计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将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有机结合,既可以有效延长旅游产业链,又能够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应加大力度精心设计开发一批有创意、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产品,在主要旅游景区开辟旅游文化产品销售市场,使游客愿意并且能够购买到具有纪念意义的精美文化礼品。在旅游文化演艺产品方面,要下大力气创作出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精品力作和拳头产品,推出常态化的旅游文娱演艺精品,从而带动形式多样的旅游消费。

着力打造重点项目。项目是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近些年,我省已经建成运营了一大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促进了全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内涵,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耿卫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