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易县做强扶贫产业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8-02-28 10:2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英华 记者徐华)易县坚持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努力构建“八七八”(八大产业片区、七种扶贫模式、八大主导产业)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该县117个贫困村建起了采摘园,发展旅游产品100余种,去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效益9000万元,清西陵、易水湖、狼牙山重点景区人均增收达到8000元。

科学规划八大产业片区,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根据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及县域发展规划,该县科学规划清西陵、易水湖旅游及相关产业片区,白马观赏型花卉及特色种植产业片区,良岗、坡仓核桃、板栗种植及蜜蜂产业片区,狼牙山红色旅游及绿色林果产业片区等八大产业片区,努力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门路、人人有保障。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易县共实施产业项目351个,总投资1.48亿元,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

创新推广七种扶贫模式,为产业扶贫注入新活力。这七种扶贫模式分别是“片区+扶贫”“园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扶贫”“旅游+扶贫”“巢状市场+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其中,“巢状市场+扶贫”是指农户和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农户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农产品,有效地提高了农户收入。目前,巢状市场辐射带动该县6个乡镇22个贫困村,涉及2000多贫困人口,去年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是对无劳动能力群体和产业收益不明显的贫困人口进行折股量化产权收益扶贫。2017年,易县安排财政扶贫资金3000万元注入有实力的中凯、百悦等旅游企业,并按股权分配给贫困对象,实现了扶贫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利益联结、全面覆盖。

培育发展旅游、林果、养殖、种植、苗木花卉、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八大主导产业,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恋乡·太行水镇、欢乐世界等旅游项目带动3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200户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施全长86公里的廊道绿化美化工程,通过引导农民种植油葵、油菜、玫瑰等景观经济作物,带动周边10个村1065名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销售特色农产品等方式脱贫。采取林粮、林药间作的方式,发展以“贺英牌”“牛岗牌”为主的三优富士苹果、薄皮核桃、樱桃、磨盘柿等特色林果产业,林果种植面积达到40.9万亩,辐射带动6686户贫困人口。

持续发展社保兜底保障脱贫体系,努力编织脱贫攻坚保障网。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三年行动,投资1.57亿元实施了30余所学校的新改扩建及维修改造;2015年到2017年,累计为4.1万人次贫困寄宿中小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深入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救助、大病保险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补偿救助政策,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林业项目资金安排使用上优先安排西部深山区、贫困程度深的贫困村;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在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选聘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人均年收入1万元。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攻坚行动,集中打造脱贫攻坚硬支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自2015年以来,共实现危房改造2325户,全县住房安全率达到100%。实施健康卫生保障工程。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实现了每个乡镇建有一所标准化的卫生院,每个村均建有一所标准化的卫生室。实施饮水安全工程。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2461万元,解决4.37万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道路硬化亮化工程。重点解决乡级公路、联村路老化问题,使贫困村全部通水泥路,村内主街道全部硬化。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