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因地制宜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2018-02-28 16: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一核、两带、多点”自然生态空间格局

承德因地制宜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到2020年,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47%。近期重点海绵建设区包括3个区域(南区、北区、西区),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的28%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近日,《承德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出台。该市将充分发挥自然山水优势,因地制宜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构建“一核、两带、多点”的自然生态空间格局。

承德四面环山,滦河与武烈河两条生态廊道及拦蓄工程为雨水的蓄、净、用提供了有效保证,山与水的“绿核+环状”生态格局构成了承德天然的大海绵系统,也构成了中心城区山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城市特色。为此,承德明确城市开发建设应保护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生态敏感区,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循环利用。结合承德山区城市地形特点、流域特点、排水分区,努力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到2020年,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47%。

利用山、水、林、田、湖等生态条件,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多点”的自然生态空间格局。“一核”指城市功能组团中以生态林地组成的绿核海绵基质,在城市生态系统中承担着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是整个城市的生态底线;“两带”指武烈河和滦河及其沿线绿带组成的两条海绵生态蓝绿廊道,海绵廊道包括水系廊道和绿色生态廊道,起到了控制水量流失、保障地下水位、净化地下水质、增加空气湿度等功能;“多点”指打造中心城区内山地公园、湿地公园、避暑山庄和双峰寺水库的海绵斑块。目前,该市城市中心区周边分布着避暑山庄、38个山地公园、两河口湿地公园以及双峰寺水库,形成了多个中海绵系统,并通过山体相互交织,在空间上形成了不同的生态海绵体。

承德强化新老城区融合和均衡发展,并倡导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力争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建设成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加强老城区积水地段治理。目前,老城区主要积水区域有11处,多为市政道路积水,部分积水严重区域降雨后1小时才可彻底排除积水。该市对这11处积水地段施以快排措施,对狮子沟旱河、二仙居旱河、石洞子沟旱河和牛圈子沟旱河进行疏浚,恢复河道行洪泄洪能力。同时对旱河两侧进行绿化,恢复河道生态涵养能力,疏通雨水篦子和雨水管道。

加强对城市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严禁旱河两岸开发挤占河道,提高旱河的防洪标准。严禁对河道截弯取直,杜绝垃圾杂物倒入雨水口和雨水井,严禁污水排入旱河,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恢复自然深潭浅滩,构建城市良性循环系统。

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广场与道路、海绵型公园和绿地等,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解作用。注重构建水文化,加快建设双峰寺水库,使之成为承德新的旅游景观,水库与下游河道水景观联合互动,在武烈河干流形成景观。

据介绍,该市近期重点海绵建设区包括3个区域(南区、北区、西区),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的28%。南区海绵城市试点区位于承德市中心城区南区,北至世纪城一区,南至郭营子村,西至秋窝村,东至阳光四季城区域,试点区面积21.58平方公里。北区海绵城市试点区位于承德市中心区北区,北至双峰寺水库,南至汇水湾,西到老西营村,东到双峰寺村,试点区面积7.42平方公里。西区海绵城市试点区位于承德市中心城区西区,近期建设范围北起双塔山北街,南到秀水大街与中保水务,东到白庙子村,西至双塔山北街与秀水大街交汇处,近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