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助力装备制造业

2018-03-01 09: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5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三部门联合主旨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我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也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

2015年度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项目的首席承保人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单位,人保财险跟进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推广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在全国的试点。

唐山人保利用首台套保险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第一次与我们谈论首台套保险政策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政策简直就是为我们公司量身打造的,随后我们公司与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签订了首台套全省第一单,后来我们又增加了保费和保额,扩大了我们公司首台套保险的承保范围。”唐山开元特种焊接设备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杜江说,“特种焊接设备的数量相对不多,但投入的金额很大,因为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一般是定制化服务,很多是高难度、高稳定性的特种焊接设备。现在客户需要的一些新设备在研制阶段,我们就已经把首台套保险问题考虑进去了,跟客户交易的时候,客户心里有底同时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卖点。”

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国际部经理张志远说,首台套政策出来后,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即刻成立了专门项目小组,统筹唐山首台套推广工作,并建立了风险业务部统一管理,将支持在本地发展及创新性企业实现自主创新产品落地更快、走得更稳。

正是由于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有利于提振用户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信心,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产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化和产业化推广问题,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推出来后,受到了制造企业的欢迎。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责任险部经理刘方园介绍,2017年8月23日,人保财险唐山新城支公司签单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公司”)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该公司研发生产的中低速磁浮车辆提供累计1亿元的风险保障,另外又为中车公司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签订首台套保险协议。据了解,目前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装备等国家重大装备重点发展领域的龙头企业都主动咨询相关政策并积极与唐山人保对接。

保险业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首台套承保对象国家有明确规定,一是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当前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急需的装备;二是节能、节材、环保效果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三是首次进入市场推广阶段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另外首台套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属于国内首创,产品质量可靠,通过省级及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资质认定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的检测。

首台套保险作为综合险主要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为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企业提供了涵盖产品质量保证和产品责任保障的产品增信和损失补偿。其中,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对于飞机、船舶及海工装备、核电装备等单价金额巨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由投保企业与保险公司双方自主协商,可以选择按国际通行保险产品条款进行承保。

业内人士指出,项目试点成功并全面推广,必将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首台套项目的展开,必将激活我国设备类保险市场,各种保险产品将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涌现,未来市场空间很大。

首台套保险难在定价

经过将近三年的发展,首台套发展仍然受到业界的关注。但对于保险行业,从这两年多时间的摸索来看,如何定价是个难题。业内人士表示,产品的第三方责任风险,根据传统的经验可以估算出一个费率,但质量保证部分,各行业、各企业及各产品间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些产品的设备都是创新的,从未见过的,首台首套,很难去准确把握及预测这些产品的好坏,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保险专家指出,通过近几年摸索来看,首台套保险最难的是如何定价,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产品的第三方责任风险,根据传统的经验可以估算出一个费率。但质量保证部分,由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产品间差异巨大,且这些产品设备都是首台或首批次产品,毫无历史经验数据可循,也不符合大数法则,几乎无法进行准确的风险定价。

承保有难度,再保也是一个问题。在首台套保险推广初期,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中国大地保险、天安财险、中华财险、中航安盟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在最初制度设计时,再保就是一个难题。保监会发改部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由于首台套设备产品的风险非常高,又无经验数据,再保险公司也无法对风险准确评估,所以愿意接受分出的再保险公司寥寥无几。

目前,保监会已经明确要求,由北京保险研究院承担项目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工作。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支持北京保险研究院与中国保信一起,为项目建立一个集政策汇总发布体系、数据搜集分析体系、投保交易体系和服务监督体系于一体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统一服务信息化平台,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基于数据的、便捷的信息化支撑平台。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直接掌握设备生产商和设备购买方数据来进行定价的矫正和售后服务的完善;另一方面,逐步积累起来的数据也有利于生产商运用数据进行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和研发新的首台套保险产品。 (韩立飞)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