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18“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闭幕 网络科技等行业招聘效果突出

2018-03-01 10:45:4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毕业人数创新高 工科男成香饽饽

2018“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闭幕 网络科技等行业招聘效果突出

招聘台前围满求职者。

每年年初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也被称为当年的毕业生就业“风向标”,2月28日,2018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完美收官。招聘会两天累计进场求职人数达10.1万人次,求职人倍率(求职毕业生与岗位数量之比)为2.02:1。

大会调查统计显示,参会单位现场共收取有效简历34万份左右,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的平均比例达1:6.89,用人单位选才空间较大。长城汽车、天山集团、北人集团等大型企业颇受应届毕业生的追捧。本次招聘会,网络科技、教育培训等行业招聘效果突出,石家庄子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招聘30人,两天共收到简历150多份,招聘效果良好。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参会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达到40.1%。

非师范毕业生增幅3.45%

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20万人,与去年的795万人相比,今年毕业人数又创新高。

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8年全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共有330444人,较2017年增加11031人,增幅3.45%,仍处于历史高位。其中毕业研究生14072人、本科毕业生157906人、专科毕业生158466人,本科毕业生比去年略有增长,研究生、专科毕业生比去年增幅均超过5%。

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随着我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我省对高层次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劳动力市场冷热不均、用人供需错位问题进一步显现;基层、农村和一些民营企业引不进、留不住人才;一些毕业生就业需求与市场需求存在明显落差,供需匹配难度加大;高校学科和专业调整相对滞后,部分长线专业就业困难,新产业、新业态缺乏优秀人才。

而根据数据分析显示,每届“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的求职人倍率(求职毕业生与岗位数量之比)平均保持在3:1左右,参会单位现场收取有效简历35万份左右,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的平均比例达1:8,参会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平均达到40%。

改变传统求职观念可能会增加机会

作为“互联网+农村服务”的企业,河北宜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能招聘到理想的人才。可是对此感兴趣的求职者似乎不多,很多毕业生来到该展位前看一看就离开了,留下简历的求职者很少。对此,该企业招聘负责人说,“我们的企业面对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在农村,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使得不少毕业生不愿意投递简历。”该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的高校毕业生们还怀着传统的求职观念,希望能去大城市和大企业,认为去农村工作没有前途。

这位负责人说,其实现在的农村发展空间很大,而且他们的企业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分布,毕业生入职之后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华北制药集团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相关招聘负责人也提到,他们的企业想要招聘销售人员很不容易。因为销售人员要去农村跟客户打交道,所以投递简历的毕业生不多。

招聘会上工科人才受欢迎

从招聘会现场单位招聘的岗位需求性质来看,专业要求更加宽泛。制造业、建筑、生物、化工、通信、环保、IT电子等专业毕业生需求量较为旺盛。记者在招聘会上也发现,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就要数工科男了。

赵坤是燕山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和班上几个同学赶到招聘会现场。比起周围很多求职者的紧张神情,赵坤和同学们显得较为淡定。“学工科的男生一般比较好找工作。”赵坤说,燕山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就业率还是挺高的。赵坤说,毕业后想回老家保定发展,他在招聘会上将就业目标定为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让我下午去面试,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和赵坤一起来的几个同学,同样也得到了几家用人单位的青睐。

有些用人单位对工科女和工科男的重视程度就不太一样。“我学的是生物工程,班上男生找工作都较为顺利,女生就没这么幸运了。”大四学生小赵说,有的女生为了就业不得不放弃本专业。记者看了一下小赵的简历,发现她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是一个外人眼中典型的好学生。赵坤说,自己班上的女生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虽然专业比较吃香,但女生在找工作时却很不顺利。“无奈之下,班上的女生有的考研,有的考公务员。”

对此,一家建筑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说,企业做的项目基本上都是野外作业,打地道修隧道,一个项目完成了就流动到另外一个项目。男生比较能吃苦,尤其是家在农村的男生,更是比较珍惜能发挥自身才能的平台。“同等条件下,我们肯定先选男孩子。我们一个项目一般要干一两年,随时要流动。女生一结婚,就要稳定下来,生孩子带孩子会耗费不少精力。”

“招工难”与“就业难”凸显

近年来,“就业难”这几个字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专家说,这种情况应该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一些用人单位门第观念非常严重,招聘时要求名校、高学历,即使一些普通院校的学生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工作,也不愿意接纳。”用人单位应该用一种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更加和谐与温馨的环境,欢迎毕业生的加盟,让这些新人更早、更顺利地融入到企业中去。一些高校偏重理论教学,缺少实践,学科设置与就业状况的结构性错位,也会导致一些单位和专业异常火爆,一些单位苦苦招不到人,就业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

此外,大学生自身定位失衡也是就业难的原因之一。企业急需对企业忠诚度高、踏实肯干的人才。可不少大学生眼高手低,甚至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没有一个具体认识。想要破解就业难需要企业、高校、毕业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建筑行业求职“高热不退”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和形势发展,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不断升温,建筑/建材/工程行业迅速发展,面对国家扶持和鼓励,毕业生看到行业前景,蜂拥而至投递简历,希望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近年房价升温,房地产行业的招聘岗位因薪资可观受到求职者喜爱;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稳步提升,交通工具变得越来越发达,汽车普遍成为代步工具,4S店的普及和售后维修需求量增加,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就业前景变得广阔;受到毕业生求职青睐。

相关数据显示,2018届毕业生简历投递量按行业分析,建筑/建材/工程投递量占全部行业的14.04%,排名第一;房地产开发投递量占全部行业的5.64%,排名第二;汽车及零配件投递量占全部行业的5.60%,排名第三。

本科学生招聘需求量较大

企业招聘最突出的需求有两种:一种是普通基层岗位,另一种是高级研发岗位,由于基层岗位较多,所以对本科学生招聘需求量较大。工科专业人才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企业对这类专业人才招聘需求较大,就业率高。

管理培训生是大企业自主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才储备计划,通常是在公司各个不同部门轮值,熟悉整个公司运作流程后,再根据其个人专长安排,最后通常可以胜任部门、分公司负责人,培养对象主要是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初出茅庐,具有创新意识和专业的基础知识,能迅速地适应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易于培养成为适合企业的储备人才。对学生而言,管培生岗位可以经过企业的培养,以实战积累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快速了解企业加入领导阶层,是毕业生求职的优选岗位。  (文/记者赵晓华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