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样“开学第一课”、课后服务再深化……河北省今春开学季亮点多

2018-03-02 05: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样“开学第一课”、课后服务再深化、健康安全多保障——

我省今春开学季亮点多

近日,河北省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部分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创新形式,有的讲解传统文化,有的开展安全教育……除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还收获到一系列“政策大礼包”。

“开学第一课”别出心裁

“我们的新学期从研学开始,以元宵节为主题,同学们亲手制作元宵、扎灯笼……”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李亚涛告诉记者。

新学期第一课,我省许多中小学校都动足脑筋,从环境布置到学生活动满是浓浓的喜庆年味儿,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使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让开学第一天,成了别开生面的“德育日”。

“寒假里我学会了包饺子,还学了餐桌礼仪,第一盘饺子要先端到长辈面前。”“我回农村老家了,跟小伙伴们一起剪窗花,折纸、画图、裁剪,窗花代表了吉祥、幸福、喜庆……”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一年级课堂上,同学们举着自己书写制作的剪纸、对联、年夜饭菜单等,说春节习俗。教师们则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压岁言”,送出对学生们的新年期望:“祝同学们新的一年多运动、讲卫生,健康旺旺旺!”“希望大家心中有爱,打开心扉,多交好朋友,心情愉快。”美好的祝福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

开学日变成活动日、传统文化体验日,学校需要提前谋划。

“寒假前已经要求学校布置相关的社会调查和课题活动作业,鼓励学生留心身边的人和事,注意观察、拓宽视野、培养能力。”邯郸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作业得到了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

课后服务持续深化

“以前,开学报到的日子,学校门口堵着很多辅导班的招生人员,今年清净多了。”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办公室主任马靖发现,新学期,校门口散落的辅导班招生宣传单明显减少,“希望学生的负担由此降下来。”

近日举行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把“大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课业负担”作为2018年突出重点、着力攻坚的十个方面之一。开展专项调研,对违规办学进行综合治理。严查公办学校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利益输送以及公办学校教师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任教行为,严格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查,规范改善市场秩序和环境。

少了辅导班的干扰,孩子们是最大受益者,不过放了学去哪?学业上的困难怎么解决?

对此,我省将深化课后服务,避免学校减负的“挤出效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把快乐还给孩子。

“为提升免费托管品质,丰富小学生课余生活,今年我们新增方兴路小学等6所小学为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学校,现在有23所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学校了。”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已全面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现在托管内容与形式不断创新,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还从艺术、体育、科技、传统文化等多方面丰富托管内容,成为素质教育的优质平台。

多渠道维护校园安全

“春季是流感、麻疹、流脑、水痘、腮腺炎等急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请提醒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并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3月1日,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三年级9班的家长微信群里,班主任孔巍提醒家长们关注孩子的个人卫生及身体健康状况。

一开学,石家庄市各中小学校就通过QQ群、微信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宣传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和要求。

“在开学之前,学校须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和检查,防止传染病病原的滋生。”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厕所等场所的卫生检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在关注学生健康的同时,我省还聚焦校园安全,继续推进全省学校安全隐患“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实现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推进全省学校安全“三防”建设,在中小学、幼儿园聘用专职保安、安装校园视频监控、校园警卫室建设等方面继续升级,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校园。 (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