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不歇脚的“当家人”

2018-03-02 05:3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歇脚的“当家人”

——记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不歇脚的“当家人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不歇脚的“当家人

王焕荣(右二)正在和西高庄尚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唠嗑,帮助他们解决志愿服务中的困难。 田艳军摄

总投资7亿元的双创基地项目主体完工,5000多平方米的体育场已经投入使用,总投资1000万元的村民文化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从集体负债10万元、人均年收入几百元的贫穷落后村,到集体固定资产4.5亿元、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的和谐文明新农村,西高庄村的干部群众说,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功不可没。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的脚步不能停歇,要把西高庄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如今,“当家人”王焕荣的干劲更足了。

抢抓机遇兴业强村

2月28日,在保定市首座一站式教育综合体——双创基地项目服务部,王焕荣正在与清华大学的相关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王焕荣告诉笔者,双创基地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约化一站式教育综合体。项目建成后,西高庄村将实现第三次“腾飞”。

西高庄村的第一次“腾飞”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西高庄村人均耕地不足0.1亩、村集体欠账10多万元。面对这样的家底,1986年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焕荣果断决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次年,王焕荣带头从自家拿出5000元,筹集资金20万元,办起村里第一家集体企业——联盟线材厂,当年盈利10万元。从此,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王焕荣就没有歇过脚,服装厂、净水剂厂、体育设施公司、酒店等十几家村办企业相继发展起来。

西高庄村在发展,城市建设也在推进。2001年,保定市新建客运中心,西高庄村5家企业必须拆除。这意味着西高庄村要损失3000多万元,100多名村民面临失业。“村子发展必须服从城市发展的大局!”在王焕荣带领下,西高庄村在村集体负债6000多万元的情况下,利用客运中心建设带来的人流、物流,在对面建起100间商铺。10年后,西高庄村村集体投资的亨佰丽小商品批发城项目投入运营,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王焕荣开始思索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工业、商业、服务业,西高庄村都搞过或者正在搞。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观念。”王焕荣说,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他们决定大力发展教育产业。

2015年,西高庄村谋划实施了双创基地项目,全面开展京津冀区域内教育产业培训联盟与科技人才智库建设,培养和输送高科技尖端人才,为教育培训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项目建设资金全部是西高庄村自筹,建设内容包括5栋教育综合体、1栋写字楼、1栋酒店,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集约化一站式教育综合体。

“目前,我们正在‘选商’阶段。”王焕荣说,虽然项目还没有竣工,但已有200多家签订了入驻协议,其中国家中医药研究生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华青少年法制教育实验基地等已经落户。

“教育产业将成为西高庄村发展的新引擎。”王焕荣说,依托双创基地项目,他们将深度对接京津冀教育培训产业协会和机构,与国内外知名教育培训产业协会及品牌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探索全产业链、多维度、高品质教育服务新路径。

育民工程乐民惠民

走进西高庄村村委会,一阵阵悦耳的歌声从楼上传来,村民马美丽、谢顺义正在为西高庄村元宵晚会排练歌曲。马美丽说,丰富的文化活动是该村育民工程的重要内容。

育民工程就是让村民掌握基本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并努力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1亿多元建设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成立了书画、歌舞、器乐等21个文艺社团组织。

“村里第一次创业时,没有一个高中生,连个合格的会计人选都难找。”王焕荣说,这使她意识到人才是发展的关键。1995年,西高庄村创办了河北省第一个农民高中班,“达不到高中或者职高文化水平,不准在村办企业上班。”

如今的西高庄村“天天有夜校,人人上课堂”,常年开办法律、电脑、英语、企业管理等培训班。同时,鼓励已经工作的村民走进河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进修外语、法律、会计、管理等专业。2017年,该村有17人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修学习。

最让村里人感到“提气”的还有他们在北京举行的两次展览。2016年11月8日,主题为“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的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202幅参展作品均出自西高庄村村民之手。2017年9月,西高庄村“喜迎党的十九大”农民书法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展,吸引了近万名各界人士参观。其间,村民们表演的葫芦丝吹奏、模特走秀、太极拳等,让参观者赞叹不已。

严于律己履职尽责

“要想服众,必先律己”。这是王焕荣作为“当家人”的基本原则。从办第一家企业开始,王焕荣便以身作则,为所有村干部定下“铁律”:在筹建经济实体过程中,村干部及家属不准介绍或承包建设项目工程;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

2012年,在王焕荣的提议下,该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并明确规定不使用与两委班子成员有任何关系的会计,且会计要定期轮岗。同时规定,村干部不准接受建筑施工方任何形式吃请、送礼以及任何形式的经济往来。

如何经营好西高庄村这个“大”家,考验着王焕荣的智慧和胸襟。西高庄村旧村改造搬迁时,村里制定了“高低搭配、阴阳搭配、大小搭配”的分配原则,一户村民因为不喜欢分配的户型,迟迟不肯拿钥匙。王焕荣主动用自己的房子和其交换。新交换的房子刚装修好,又有一户村民抱怨房子楼层,王焕荣又主动把这套房子换给他。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村干部们都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办公,里面整齐地挤着6张办公桌,6把椅子和一张简易沙发。王焕荣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外出办公也没有公车。“我经常在外面跑项目、搞服务,要办公室没用!不要公车,除了考虑养车成本外,更多的怕坐进公车里村民把咱当外人。”王焕荣说。

“当家人就得让每一分钱花得有意义。”这是王焕荣的“持家”理念,广大村民因此受益:村里的孩子们从小学到大学每人每年可以获得13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助;村里实行退休制,60岁村民每月可领取1000元退休金,年龄每增加一岁,退休金增加100元;入住养老院的村民每月可领取150元补助……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在西高庄村已变成现实。  (通讯员田艳军 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