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志愿服务在这里何以充满活力

2018-03-02 09: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服务在这里何以充满活力——第55个“学雷锋日”前夕再访唐山

唐山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 唐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 刘冰洋

拥有社会公益组织3988个,注册志愿者72.4万人,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是志愿者,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连续多年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在唐山这座“留住雷锋的城市”,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唐山志愿服务何以充满活力?在第55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再次走进唐山一探究竟。

政策支持、健全机制,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2月26日,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花园广场,初春的寒意没能阻挡志愿者的热情。在广场北侧乒乓球台一旁,社区志愿者吴小冬正在为居民免费理发。

“志愿服务一刻不能歇,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一直‘不打烊’。”74岁的吴小冬自2005年退休后,一直坚持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唐山,还有很多像吴小冬一样的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迁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把“做一辈子好事”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30多年捐赠各项爱心款物6300多万元,资助范围达10多个省市;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福义务为社区服务10余年,并成立“永福工作室”,长期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志愿服务事业已经成为全市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泽明介绍,在唐山,“人人学雷锋,天天做好事”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两天应景运动式的志愿服务,既不是志愿者行动的实质,也不是志愿者的本心。唐山的志愿服务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唐山市多年来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为中心,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和机制建设,逐渐摸索出一种“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志愿精神无处不在”的“志愿之城”建设模式。

唐山是我国较早开展志愿服务的城市,1994年,唐山在省内率先成立志愿服务中心,2003年又成立唐山市志愿者协会。唐山还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唐山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另外,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每年开展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进行表彰。

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形成了邻里守望“十个一”、四点半课堂、万人志愿行·公益广告、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诚信经营·相约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有的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人人参与、时时公益,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精准化

日前,在唐山市区一栋崭新的二层办公楼里,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成立了,唐山义工协会、一滴水义工协会等首批入驻的20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有了集中办公场所。

“打造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建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目的在于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全市志愿服务结构。”唐山市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地为广大社会公益服务组织搭建了更加广阔的交流、发展平台,进一步推动唐山市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

近日,唐山市白衣天使爱心团队负责人李万秦协同9名医护人员来到丰南区宏远启智学校,为78名残障及自闭症学生进行免费体检。血常规检验检测、心电图检测、外科及内科听诊……体检现场,每位医护人员都带着爱心,细致地为孩子们做检查,耐心地解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而这只是他们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他们曾多次为唐山市“星之光自闭症学校”“唐山市幸福摇篮”的孩子们免费体检,专业、精准的志愿服务受到孩子们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像“白衣天使爱心团队”这样的社会公益组织唐山有3988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72.4万人,几乎每10名唐山人中就有一名是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和组织在助学、敬老、扶贫、环保、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为别人做点事,是件很快乐和有意义的事。”近日,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四点半课堂”走进唐山市乔屯街道凤凰道社区,为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帮助,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既解决了家长无暇看管孩子的问题,也解决了孩子在家学习效率低的问题。

贫困学子家,有一滴水义工协会的志愿者,送上通过义卖活动筹集到的学费;敬老院里,怡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定期来陪他们聊天,为他们洗脚;十字街头,有唐山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协助交警宣传文明出行;山区的小学校,有阳光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送来的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学英语遇到困难的老人,可以加入英语公益辅导微信群,里面有IETS教师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答疑解惑……

奉献,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在唐山,志愿服务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下蓬勃发展,这座“志愿之城”里,奉献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