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峰峰集团“通二矿旧址” 入选省级文保单位

2018-03-02 10:2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峰峰集团“通二矿旧址” 入选省级文保单位

通二矿系“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大型项目之一

主井井塔。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记者陈正 通讯员张国伟)2月26日,省政府公布全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峰峰集团“通二矿旧址”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通二矿是国家“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大型项目之一,1953年由苏联列宁格勒设计院设计,图纸名称为通顺2号矿井。1957年11月25日,由国家投资开工建设,定名为峰峰矿务局通二矿。1960年8月1日建成投产,曾于20世纪70年代创出了日产万吨的骄人战绩,并以“万人矿井万吨煤”享誉煤炭行业。

历经60多年的沧桑岁月,“通二矿旧址”完整保留了苏联援建的机关楼、主副井架、煤楼、皮带机道、洗煤楼及5米直径的绞车等工业遗址,以及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职工宿舍楼、民房等职工生活遗存。整个“通二矿旧址”,冷灰色系的厂房遍及园区各个角落,各类大型设备设施保存完整,一组组雕塑讲述着奋斗的历史,极具年代感、工业风、艺术感,成为不可移动的重要文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