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关注】河北省代表委员共话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2018-03-04 06: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代表委员共话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 攻坚克难奋斗新征程

2018年2月16日,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调试厂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记者赵杰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荣光无限的新时代,也是奋斗前行的新时代。身处新的历史方位,如何实现新作为?

中流击楫,唯奋斗者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神圣使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加快推进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答好新时代的发展考卷。

□记者 郭 伟

以新思想为引领,用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大局

新思想引领奋进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视察河北,作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化作新时代奋进前行的不竭动力,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五年来,通过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在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

通过深度推进与京津合作,过去一年中,保定市与京津合作项目436项、引资18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说:“紧紧抓住协同发展这条主线,保定市正加速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4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路引航,为河北发展指明方向。如今,“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逐步打破,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逐步显现。

“实践一再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的行动指南。”郭建英说,用这一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就能科学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工作。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塞罕坝人,用这抹地球上动人的“中国绿”,摘得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河北绿色发展,2017年,承德市新增造林绿化6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67%,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说,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在承德得到传承弘扬,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将绿意更浓。

“新征程上,还有许多艰难险阻,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永葆斗志,开拓进取,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大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实现新作为

从“复兴号”到“WEY VV7”,从“6643”工程圆满收官到过剩产能加速退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的重要指示,奋斗在新起点上的河北佳音频传。

这些新作为里的一个关键词正是“高质量”。

“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实现新作为、新跨越,就必须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实现新作为。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说,要解决区域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协调等问题,就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2017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仅占河北省企业总数0.4%的高新技术企业,却贡献了全省15.3%的企业所得税。

习近平总书记到君乐宝乳业投资组建的旗帜乳业视察时指出,要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牢记总书记嘱托,君乐宝不断追求产品高质量,将“四个全国第一装进一罐奶粉”。

“2017年我们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目标,奶粉成功登陆澳门市场销售,成为唯一一个通行于港澳市场的国产奶粉品牌。”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在每一个产品锻造提升中,落实在每一个目标的持续奋斗中,“高质量是决胜市场的法宝,2018年君乐宝奶粉销售力争再翻一番。”

当前,河北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在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河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新作为的努力方向。

扎实推进“双创双服”,全力以赴兑现向人民作出的承诺

2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意见》及20项民心工程等工作方案。2月22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创新、强企、解难、惠民,省委、省政府对人民作出庄重承诺。

“‘双创双服’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魏立华代表说,这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河北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以奶业为例,正是当年省政府出台支持奶业发展的‘57号文’,推动了河北奶业浴火重生。”

“全力以赴做好20项民心工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用心用情,更要用力。

“这要求我们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细化分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扎实推进,一件任务一件任务地抓好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介绍了石家庄市今年的民心工程清单:对主城区100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绿化、安全、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成滹沱河城区段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建立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机制;新创建30所普惠性幼儿园……

奋斗,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新时代的最好回答。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一定能够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定能够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把汗水地把新时代的伟大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