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在新时代共同开启“两会时间”

2018-03-04 07: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的北京,满是春天的气息。

“两会时间”已经开启。前瞻今年的全国两会,人们可以清楚地发现,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衍生出许多更高层次的新期待,而不变的,则是两会这一政治盛事对民意的关注与回应。

进入新时代,如何与人民群众一起,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委员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认真负责的履职实践,为发展建言、为人民代言,从而成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推动力。

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建议,进一步优化和推广医养结合模式,能让更多的老人安度晚年;曹宝华代表认为,应将衡水湖周边列入国家级国土绿化行动范围,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郭建仁代表说,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住冀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则将目光投向了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以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这些进入全国两会的好声音,表达着人们在生态建设、老有所依、美丽乡村、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新期待,回应着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美好生活新需要。

与此同时,更多有关建设美好生活的民意、民声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被两会倾听。“你的建言,总理看得到”,这句话,醒目地写在中国政府网“2018‘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的网页上。这一建言征集活动,已经持续了四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就是很多网友意见的反映。这一网民民意直接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范例,也激发出人们越来越高的参与热情。今年,因为一条有关农村生鲜快递保险的建言,山西省临猗县的乡镇快递小哥李朋璇参加了国务院座谈会,“面对面”地向李克强总理提了有关快递业发展的建议。同样,打开新华网、人民网以及各级主流媒体的网站和新媒体的两会热点网友调查网页,脱贫攻坚、住有所居、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教育改革、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一个个社会热点话题涉及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显示出人们对全国两会越来越高的关注度。

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会因为高度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被热切关注。可以想见,在这样的关注里,党的主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将经由全国两会更好地凝聚成国家意志、转化为科学的决策部署;在这样的关注里,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将更好地转化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行动。

我们相信,在今年全国两会和民意的紧密互动和交融中,会再一次印证:这种越来越紧密的互动和交融,是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一种重要推动力。(蔡晓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