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姓提问】乡村民宿如何迈向高品质

2018-03-05 07: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5月,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蔡景兰,当上了村里“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4号院的管家,每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这个村按照野三坡景区的旅游业态规划,对村里闲置的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发展高端乡村民宿,并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可分红上千元。(资料片)记者林凤斌摄

□记者 杨佳薇

网友“太阳”给燕赵都市报民意征集栏目留言:我特别喜欢旅游。现在很多旅游者对出行住宿有了更高要求,快捷酒店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出行休闲需求。相比酒店,有个性的乡村民宿深受青睐,但和酒店相比,民宿似乎缺乏规范,想听听代表委员们对民宿发展有什么好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旅游和民宿业发展吹来春风,但民宿业要想真正迎来好时光,还需要解决哪些现实问题?3月4日,带着网友的提问,记者采访了几位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民宿多以情怀开端,以文艺经营,盘活了原本与旅游无缘的原生态村落小镇。”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郭建仁介绍说,随着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住宿业态异军突起,问题也随之而来,硬件设施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也差别迥异,民宿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迫在眉睫。

事实上,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首次对民宿进行了定义,在民宿的市场准入、基本卫生要求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规定。

严格的规定,是否能切切实实落地?郭建仁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民宿以“民”为主,多由村民自主经营,软硬环境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人的管理水平。若要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实施,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规范民宿审批流程和经营秩序,对民宿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同时,还要对民宿经营者进行必要的培训,保证他们持证上岗。

多元化、有创意才是民宿的吸引力所在。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普松认为,民宿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要充分彰显个性,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于普松代表举例说,作为旅游城市,秦皇岛北戴河的民宿业起步较早,如今已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25个行政村按照城市化型、风情小镇型和田园村庄型分类规划,打造不同主题,凸显独特个性,这样既能为游客带来截然不同的住宿体验,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可能带来的恶性竞争。目前,北戴河区民宿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乡村民宿提档的切口虽小,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今年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积极推动乡村民宿发展,建设乡村民宿示范点,把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产业串珠成链,正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努力的方向所在。”

“事实上,发展乡村民宿不仅助力旅游发展,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民宿发展可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杨玉成委员建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推动乡村民宿示范点、示范村、示范区的创建,并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对民宿的总体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加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民宿的体验感和主题性,形成良性循环,带动区域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