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②】新意浓浓看两会

2018-03-05 07: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今年的全国两会虽然才刚刚开始,但足以让人清晰地感知到充盈其中的新气象、新精彩。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展现出浓浓的新意。

新时代、新起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切,都让今年的全国两会,因处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而意义非凡。

新面孔,新使命。前几日赴京途中,本报一位连续5年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感叹:“这将是一次全新的采访体验。别的不说,采访对象就以新面孔居多——咱们省125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代表94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住冀全国政协委员30人,其中新委员20人。”有媒体曾梳理,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代表超过2200名;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过半也是新面孔。除“新面孔”之外,今年全国两会还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些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应该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之新,新在面貌上,更新在气质上。“全国两会正自信而开放地走向世界。”今年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正是一项展现自信与开放气质的新举措。在3月3日的首场“委员通道”上,杨利伟、潘建伟、周晔、杨扬等11位委员陆续亮相,开诚布公地讲出自己的观点,实实在在地回应社会关切,让无数人感到惊艳,更让人对3月5日的首场“代表通道”翘首以盼、充满期待。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不仅仅是一个全新的展示、交流的窗口,也是一个汇聚民意的舆论场,承载万众新期待,折射万千新气象。在这里,关注和观点直接碰撞,社会共识悄然凝聚,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热情也被进一步激发。从多年前屡屡出现的“堵部长”,到如今代表委员们在通道里主动与媒体交流互动,这样的新变化让人击节赞叹:全国两会的透明程度大大超出以往,新时代中国的自信与开放大大超出以往。这种自信与开放的背后,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应有新气象,新征程应有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各种“新”,是新气象、新作为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对未来更多新精彩、新辉煌的深入筹谋。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人们期待代表委员们用最好的精神状态,认认真真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多建真言,多谋良策,以自己的新风貌、新作为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增光添彩。(张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