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新闻】代表热议破解停车难“越聊越多,刹不住车了”

2018-03-05 07: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11时50分,已是午餐时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的驻地一楼大厅休息区,几位河北代表正围坐一起热烈讨论着。

“越聊越多,刹不住车了!”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举着手里记得满满当当的一沓纸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讨论如何把石家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写成联名建议提交上去,“希望能为各城市解决停车难提供些经验。”

机动车保有量井喷式的增长让停车难成为很多城市管理的“痛点”。在今年1月参加全省两会时,陈凤珍代表获知石家庄使用信息化技术破解停车难题后,便立即与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春节假期刚过,陈凤珍代表就对石家庄几家不同类型的智慧停车场进行了走访调研,同行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邯郸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和两位全国政协委员。

3日上午,陈凤珍代表和张青彬代表坐在一起,想再好好探讨一下调研成果并形成建议,没想到听到他们讨论的内容,又有几位代表加入进来。

“找停车位太难了,尤其在繁华路段,开车沿路绕上好几圈也未必能找到个空位,快说说有啥好办法?”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急着想了解石家庄的解决之道。

“石家庄在政府主导下,将公共道路资源停车场全部收回,由公司运作、统筹管理。”陈凤珍代表列出调研中得到的一组数据:目前,石家庄非现金收费停车场已达480个,停车位超过2万个,其中,有300多个停车场运用高位视频技术。

面对几位代表对“高位视频技术”的不解,陈凤珍代表解释,利用高位视频技术,不但实现了全天候监管泊车位,车主通过“智慧泊车”APP、“智慧泊车”微信公众号等可实时掌握停车场信息,“也就是说,你去往某个目的地时,可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其附近停车位情况,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找车位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这对我们医院太有用了!”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树波对“智慧泊车”连连叫好。他说,医院、商场等特别易堵区域如果纳入智能系统,就能避免车辆扎堆驶入,造成严重拥堵。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对此有切身体会。”张青彬代表接过话头,去年他拉着一位车祸受伤者去医院,在离医院门口儿四五十米处车堵得寸步难行,最后只得背着伤者跑步进了急诊室。

“通过智慧泊车系统,管理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等,从而实现城市停车综合管理。”张青彬代表感慨道,通过科学调度解决停车难题,缓解道路拥堵,“有时候这就是为生命赢得了时间啊,石家庄经验很值得在全国推广。”(记者刘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