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火爆开场

2018-03-05 14: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000余各类人才进场求职,4280人达成就业意向

4月底前将陆续推出19场招聘会

3月3日,2018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活动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B区人力资源交流大厅举行。据了解,这是唐山市人社局立足节后用工荒和就业难的实际,适时推出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毕业生促就业专场。此次招聘会是唐山市实施“凤凰英才”计划的一部分,由此也拉开了2018年“春雨”人才系列服务活动的序幕。

招聘者向求职者介绍情况

促成4280人达成就业意向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招聘会上求职者陆续增多,虽然开场没多久,已经有几家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围满了求职者。上午10点,大厅内已经人头攒动,招聘现场可谓“爆棚”。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每逢春节过后人力资源市场都会迎来招聘和求职高峰。“这主要因为节后企业新一轮生产周期到来,各类人才需求强劲,同时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也踏上求职路,供需两旺的势头会持续到4月底。自正月初七上班开始,每天都有不少企业来登记招聘信息,希望参与现场招聘会或网络招聘中。”

据了解,当日,有8000余各类人才进场求职,481家企业参会洽谈,其中,241家企业现场纳才,240家企业在线招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156个,促成4280人达成就业意向。

不少家长为孩子“参谋”职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求职者是应届毕业生,不少人是家长跟着来到现场。

滦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他就带着儿子从家出发前往招聘会。“今天规模挺大的,机会应该有很多。孩子今年20岁,自动化专业,去年毕业的,从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就过来了。两人看总比一个人看全面,所以我就跟来了。”说起儿子求职需求,李先生笑着说,“只要他喜欢就行,但最好能在大企业或者国企就职。”

市区的李女士也跟着女儿来到现场,“女儿是学交通工程的,今年刚要毕业。作为家长,当然希望她能找一个专业对口,稳定一点的工作。”怕女儿找工作没有经验,李女士一边和女儿看着企业招聘信息,一边和女儿交流,“孩子刚毕业对薪酬待遇都没有多少要求,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工作有没有发展。”

“五险一金”被看重

招聘会中,很多求职者在与招聘单位沟通时,询问内容都很详细,“实习期大概多久”、“什么时候能转正”、“是否是双休、有无法定节假日”、“加班标准如何”、“单位是否是五险一金”等等都成为了求职者关注内容。

在众多咨询中,记者发现不少求职者对于“五险一金”十分看重,大部分为应届毕业生。1996年的张雅晴早上6点就从迁西出发来到现场,“我的专业是财务管理,想找一份会计或文案的工作。”张雅晴称,现场了解的就业情况和自己心理预期还是有一些差距,“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工资少一点可以接受。对于我来说,希望转正以后能够拿到3000+的工资就可以了,但五险一金是必须的,这条我比较看重。”

河北工程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王静也有着同样的想法,“我们这个专业,如果女生不愿意去施工现场找工作就比较难。”王静称,现场她只给两家符合其心理预期的公司投了简历,“刚开始工作,工资在2500+就可以,我对单双休也没有要求。主要是看重企业的发展和是否给上‘五险一金’,我希望以后的生活能有保障。”

招聘会现场人气爆棚

企业对于高学历需求增加是趋势

招聘会中,很多企业对于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唐山市盾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招聘专员李女士介绍说,“今天我们公司提供了16个技术员的名额,招聘岗位偏向于设计,基本要求是本科二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公司希望有一些人才储备。”李女士称,大部分应聘者除了对工作地点和福利有些要求外,其他的都可以接受。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主管贾育斌告诉记者,“公司主要需要智能制造、软件工程、自动化等方面的人才,需是硕士或博士的应届毕业生。如今,企业对于人才十分渴求,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

“今天招聘会规模很大,我接触到的半数以上都是应届毕业生,这对于公司的人才储备有很好的补充,我们也愿意给年轻人实习机会。”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孙女士称,“如今,随着大学教育普及,企业对于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是趋势,我们技术岗位招聘比例占到了至少60%。”

唐山市人才需求结构明显变化

据介绍,此次招聘会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有481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涉及节能环保、机械制造、医疗卫生、旅游管理、金融保险、教育培训、商贸流通等诸多行业领域,提供就业岗位7156个。“活动规模大,就业岗位多,是本次招聘会的特点之一。”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介绍到。

同时,李主任称,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唐山市人才需求结构明显变化。从产业领域来看,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需求逐年增大,从需求人才类型来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在逐渐增大,特别是中高级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占到需求总数的36%。

此外,李主任介绍说,此次活动中明显感受到,在外埠上学的2018年唐山籍毕业生有渴望回到唐山参加经济建设的愿望。“这得益于唐山人才政策和就业政策提升。”李主任称,从当天参会的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和专业来看,2018年唐山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是企业渴求人才,一方面是普通毕业生就业存在障碍,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结构性的矛盾。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各方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3、4月份19场招聘会陆续推出

李雅宏称,2018年唐山市人社局将于3月3日至4月30日期间举办唐山市第十四届“春雨”人才系列服务活动。

“除本次活动外,还将连续推出19场现场交流活动,其中唐山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师范学院等‘一校一场’招聘专场6场,民营企业、专业技能型人才、高层次人才、退伍士兵等特色招聘专场4场,综合性人才招聘活动9场。”李主任介绍说。

据了解,自2015年启动“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以来,唐山市人社局已举办三届,服务京津冀等地区960家企事业单位,毕业生达2.6万人次,将1.4万个岗位送到他们身旁。(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