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新建五大中心 处理交通拥堵更智慧

2018-03-05 14:33:4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口车流量是多少,红绿灯怎么配时最科学?遇到突发事件,现场交警如何处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新建成的情报指挥、警媒协作、督察监管、执法办案、科技保障等五大中心4日向媒体开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让城市交通更加智慧。

情报指挥中心:建成了支队级情报指挥中心、各大队情报指挥分中心两级情报分析研判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对各类交通情报进行收集梳理、归纳分析、研究判断,定期推出情报产品,直接应用于勤务指挥调度。

警媒协作中心:负责研究和拟定对外宣传计划、活动方案、工作安排;加强警媒沟通协作,着力提升交管宣传能力水平;主动组织协调与媒体间的合作,协调开展各项宣教工作;加强涉警舆情引导,确保负面舆情处置的前瞻性、及时性、有效性。

督察监管中心:负责对交管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职、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进行督察;对重点交通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控制、预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执法办案中心:负责制定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现场规范处置流程,并对全警开展培训;推进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指导、审核行政拘留案件的办理;针对严重扰乱交通管理秩序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建立法律维权机制,维护民警执法尊严。

科技保障中心:负责拟定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协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组织专家学者开展道路交通管理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其中,石家庄交警大数据集成平台,可实现城市交通态势综合感知报警、可视化指挥调度、信号调优、交通仿真、道路运行指数监测等几大功能。指挥调度系统融合了人、车、路等要素,接入了拥堵、监控、电警、卡口、警员等13类数据,形成一体化的指挥调度体系,对全市的交通态势进行总体指挥。比如,发现某一路口发生拥堵,可调动离现场最近的警力前往处置,并且通过诱导屏及时提示过往车辆绕行此拥堵路段,同时通过信号调控系统优化信号配时方案,合理调整路面的车流量。

石家庄市交管局负责人表示,五大中心相辅相成,相互配合,将全力打造符合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运行体系。(记者孙会芳)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