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刘卫昌委员、张青彬代表:倡导新婚俗 遏制“天价”彩礼

2018-03-05 17:1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荣荣)从“万紫千红一点绿”(一万张五元钞票、一千张百元钞票、一块翡翠),到“三斤一动不动”(三斤百元钞票、一辆轿车、一处楼房),近年来,在一些农村地区,结婚索要高价彩礼甚至“天价”彩礼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造成一些家庭因婚致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和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不约而同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对策建议。

“遏制高价彩礼,应该堵疏结合、多措并举,大力倡导新型婚俗。”刘卫昌委员介绍,去年以来,肥乡区把治理高价彩礼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抵制彩礼”承诺书。妇联、团委等主动作为,搭建免费婚介平台。该区还创新性地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好家庭”,给予免费体检、健康指导等6项激励政策。

“这些举措成效明显,但破除陈规陋习,绝非一日之功。”刘卫昌委员建议,借鉴肥乡的经验,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宣传力度,推广落实配套优惠政策,引导群众树立新型婚俗理念。

张青彬代表对此十分赞同。“我注意到,去年太原市作为全国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城市,取得良好成效,建议我省乃至全国适时进行推广,特别是加大农村‘零彩礼’家庭补贴力度,以政策激励引导移风易俗。”张青彬代表认为,遏制“天价”彩礼,还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把树立文明婚嫁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印发给家家户户,使之成为村民共同遵循的准则,此外,还要规范婚介市场,依法严厉打击职业媒人哄抬彩礼价钱行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