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周淑英代表呼吁 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

2018-03-06 18: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将促进民族文化与艺术繁荣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呼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周淑英代表建议,各学校在教育部门的组织指导下,结合实际编写教学大纲、教材和教案,开设非遗相关课程。培养、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特别是高等院校,要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聘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由校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共同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同时,希望教育、文化等部门通力协作,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建设,保证教育教学需求。

“非遗资源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在校园传承,应该把那些在国内外有影响、推广性较强、在当地有群众基础的重点项目、本土项目纳入教育教学之中。”周淑英代表建议,选择纳入、重点推广、精准传授,努力建设非遗项目特色学校,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育非遗项目特色人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