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

2018-03-07 05: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到2020年

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2017年3月10日,志愿者在固安县永定河自行车运动公园参加植树活动。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到2020年,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河流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到2025年,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基本建成,永定河将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永定河是全国重点防洪河道之一,属海河流域北系,流域地跨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永定河流经河北省张家口、保定和廊坊市,在河北省流域面积为1.86万公顷,占流域总面积的38.3%。

河北省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将重点治理永定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河道,涉及河道418公里。以流域为整体,以河系为单元,河北省将围绕永定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平原城市段、平原郊野段3个区段,分别采取不同的治理与修复措施。

河北省将按照保障河流生态用水效果显著、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效益明显、项目建设条件成熟的原则,采取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灌区高效节水改造、退灌还水、河道综合整治、防护林体系建设、湿地治理与修复等综合治理措施。

到2020年,永定河河道内外供用水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及高效节水改造61.9万亩,压减高耗水农业灌溉面积35万亩,结合再生水利用和生态补水,河道生态水量将得到基本满足;永定河河流水环境状况将明显好转,主要入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水功能区水质明显好转,官厅水库水质进一步改善;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永定河沿线将新增河道防护林0.29万公顷,河道防护林体系基本建成,河岸带生境得到有效恢复,上下游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河流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重要防洪保护目标防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到2025年,永定河上游山区水源涵养能力明显提升,河流生态水量得到保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结合自然修复,永定河将再现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沿岸绿色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

纳入《河北省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的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86亿元。其中水利投资67.14亿元,林业投资18.86亿元。

今年,永定河治理项目将重点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河道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工程。2019至2020年,灌区节水改造、退灌还水、河道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工程将全面开展。从2021年起,退灌还水、河道综合治理等工程将加快实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