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声音】做好加减法 深化供给侧改革

2018-03-07 07: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声音】做好加减法 深化供给侧改革

3月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赵威 孟宇光摄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对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的首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我省代表委员在分组审议讨论中纷纷表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记者 郭 东 邢杰冉 袁伟华

做加法——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从秦皇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显现的成效,可以看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首先摆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7年,秦皇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4.74亿元,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4.64亿元,增长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3.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0.9%,结构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的好态势和高质量。

据张瑞书代表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在有效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过剩产能的同时,努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依托重点平台,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载体,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品牌化发展,做强汽车关键零部件,做精汽车轻量化材料,探索构建秦皇岛特色汽车产业链条。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积极推进机器人应用示范,加快中信戴卡服务机器人等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现有机器人制造企业发展壮大。

这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成为秦皇岛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推手。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必须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张瑞书代表建议。

近年来,我省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供给侧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来自我省基层的代表委员,也表达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注。

开发出国内第一条大型微电脑控制散热器生产线、国内第一条微电脑自动配料轧胶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小作坊起家,靠质量保生存、靠品牌谋发展,春风实业集团现成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把提升质量贯穿到生产、服务、消费全过程,落实到人员、装备、技术、管理各方面,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培育更多河北品牌。

我省代表委员们建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优先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河北制造的品质革命。

做减法——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做加法的同时,还要做好减法,在加减之间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说。

我省钢铁、能源化工等领域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总体来看,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仍存在低水平供给能力过剩与中高端有效供给不足的现象,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不破不立,没有去产能,就难有新产能。”武义青委员说,要下大力气破除无效供给,让“僵尸企业”出局,为新动能的“立”腾挪出足够空间和资源。

近年来,我省坚持去产能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2017年10月份,“6643”工程圆满收官。在破中立、在消中长,2017年,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河北,迎来了三大可喜变化:工业“换帅”,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结构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二产。

今年,我省再次对去产能作出部署,年内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1062万吨、水泥产能100万吨、焦炭产能5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500万重量箱、火电产能50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我省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在通过去产能、破除无效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这些改革将倒逼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说,政府相关部门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和频次,推进“多证合一”扩容升级。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推进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扎实做好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送“礼包”——“减税降费”一揽子举措,让企业轻装上阵

“对企业来说,这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沈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一揽子减税降费举措格外关注,“你看,报告中提出的减税和降费相加,预计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超过11000亿元了。”

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

过去五年,在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仍大幅减税降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今年,针对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政府将继续向企业送出超万亿的减税降费“大礼包”。

李沈明代表注意到,报告明确提出增值税改革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

据了解,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的税率共有17%、13%、11%和6%四档。去年增值税税率实现了四档并三档,目前主要是服务业增值税税率6%和11%,工商业税率17%。

在李沈明代表看来,此次明确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率,这意味着制造业17%税率将下调。税率三档并两档可以减轻服务业和制造业税负不平衡矛盾,使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促使中国制造更好走向世界。

除了减税之外,在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较往年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电价是工商业用户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尤其对于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产业来说,电费是生产成本的重要构成。”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京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志民说。

在他看来,降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而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而言,降低10%的电价,等于给他们留下了10%的利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