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③】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暖意

2018-03-07 06:4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饱含民生情怀的话语,让人心里暖意融融。

细细品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展露出的民生情怀是一大亮点。将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一词出现了近二十次。在李克强总理作报告的过程中,每当提及有关改善民生的成就和建议,代表们会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阵阵掌声表达的是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年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更多民生问题的赞许和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情怀,也牵动着舆论场和民众的心。根据新华社“媒体大脑”的监测分析,3月5日,“个人所得税”“民生”“宽带”“资费”“农村”都进入了舆情热词榜的前十位。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发布,就有网友在腾讯微博上感叹,“处处贴心、句句关情,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暖’”。

“暖”的背后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坚实支撑。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历史性的成就和历史性的变革,让我们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从未像现在这样有信心、有底气。

“暖”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到“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从“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到“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从“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到“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沉甸甸的语句就是最鲜活的证明,这些实打实的政策取向就是最生动的注脚。

“暖”体现于对民生细节的真切关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民生礼包”分量十足、诚意十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一定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份充满民生温度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温暖,更催人奋进——把这份温暖转化为激情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张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