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中秀:辛勤耕耘40余载的沧州武术教练

2018-03-07 09: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到这些年沧州武术在全国乃至世界取得的骄人成绩,不能不提一个女中豪杰,她就是沧州体育学校武术教练时中秀。40多年,她扎根于训练场上,培养出一大批武术健将,她的弟子们先后获国家级以上武术冠军100多个。前不久,时中秀获评“2017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

好苗就得从小抓

67岁的时中秀,十多岁时就跟同学的父亲邓松涛先生学习八卦掌、燕青拳。后来,她进了沧州武术队,跟刘鸿昌先生学习拦手拳和竞技套路。

1973年,时中秀代表沧州武术队到省里参加比赛,拿了拳术和剑术两个第二名。第二年,在全省武术比赛中,她又获得了剑术第一和枪术第二的好成绩。

1976年,时中秀被选拔到沧州体育运动学校担任武术教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踏踏实实一干就是40多年。

时中秀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体悟到,要培养出优秀武术运动员,必须从娃娃抓起。时中秀跑遍沧州城乡,从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开始选苗子。沧州体校武术队分成男女队之后,时中秀长期担任女队教练。她说,女孩的训练更得要从小抓,因为女孩发育比较早,她们的基本功,要赶在发育之前训练出来。

严师有颗慈母心

在沧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时中秀教练以训练严苛而出名。对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她都坚持精益求精,直到做好为止。

时中秀说:“之所以严格要求,是希望孩子们能用最快的速度提升,严厉的批评是希望孩子们能最深刻地记住!优秀的运动员在台上比赛只有一分多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把自己的素质和基本功都展示出来,没有好的基础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生活中,时中秀就像孩子们的妈妈一样。每天下午,她要烙一大摞大饼,炖好牛肉,晚上练完功后,她要给孩子们加餐。外出比赛,她连比赛服都要自己亲手做,让爱人到北京、上海等地出差时到处找合适的面料,她知道孩子们穿什么样的比赛服最精神。

有的孩子家庭贫困,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不管孩子们遇到怎样的难处,时中秀的家,就是孩子们的家。

2007年,55岁的时中秀从体校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继续在一线担任武术教练,一直干到2017年底。

桃李芬芳满天下

培养一个武术运动员,少则三年五年,最长的跟着她长达10年之久。她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一个个运动员在她身边逐渐长大,在比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为家乡、为国家争光,她感到无比欣慰。

2001年,时中秀的学生王晓楠在第九届全运会武术比赛中夺得女子刀棍全能冠军;同年11月,又在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夺得棍术金牌。

2005年,她的学生崔文娟在第十届全运会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同年11月,在东亚运动会获太极拳冠军;2007年,取得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剑冠军。

2011年10月,在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她的学生阚文聪摘得剑术金牌;2013年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阚文聪再次参加该项赛事并蝉联冠军;2014年9月23日,仁川亚运会女子长拳决赛中,阚文聪又夺得冠军。2017年阚文聪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勇夺女子武术长拳剑术枪术全能比赛金牌。

多年来,时中秀培养的学生获得世界武术冠军6个,亚洲冠军9个,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赛以上金牌96枚,银牌52枚,铜牌36枚,获省级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单项奖牌600多枚。

今年,时中秀决定离开武术教学一线,投入到沧州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工作。让沧州武术走向世界,是这个功勋教练的新目标。(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