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涉县:留守妇女靠手工绢花撑起“半边天”

2018-03-07 15:16:24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7日电(记者范世辉)“新订单到了,这次是小绣球,请大家有时间来领。”3月5日,河北涉县滩里村手工绢花代理王晓梅在绢花微信群发出了年后第一单绢花制作邀请。没过几分钟,在家的街坊邻居、大妈大姐陆陆续续来接货。

31岁的王晓梅是村里的绢花制作能手。“儿子上小学,女儿上幼儿园。丈夫给人搞装修,经常顾不上回家。我靠手工绢花既挣够了家里的日常开支,还能照顾孩子,洗衣做饭。”王晓梅自豪地说,“家里日常花销我就能当家,咱妇女也能撑‘半边天’。”

由于没有年龄、地点限制且简单易学, 53岁的马爱琴大姐接到微信群通知后不一会儿就到了王晓梅家,一口气提了600套。“这几天空闲时间多,我两天就能做完。”她说。

涉县妇联主席刘云霞说,近年来,涉县大量务工人员外出,留守妇女急剧增多。为扶持广大妇女创业就业,他们引进了绢花、家具、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妇女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王晓梅所做的手工绢花,是河北涉县与天津市人造花商会合作开发的“短平快”富民项目,产品目前全部出口欧美等发达地区。项目采取“协会+代理商+农户”模式,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目前已有10个乡镇5万多群众受益。

“农户工资按加工数量计算,手快点儿的一月能挣一千多,手慢的也能挣七八百,虽然不多,但维护农村家庭日常花销也够了。”涉县手工绢花总代理段青梅说。

天津市人造花商会会长王钟说,绢花制作加工项目的推广较好地解决了村民就地致富的问题,同时,企业也省去了加工场地,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