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④:“履职尽责的身影最让人感动”

2018-03-08 06: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有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把出席两会比作“年检”。的确,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对政府执政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检验:检的是履行职责的责任意识,验的是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已当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里,李长庚代表一直关注“三农”问题,曾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内容提出多份建议。此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又一次“年检”,他表示,更感觉“肩膀上沉沉的”。

诚哉斯言!代表委员的身份,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牢记自己的职责,才会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才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真正把职责履行好,不负人民的重托。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新面孔居多,他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水平如何,能否很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全社会都在关心关注。来到北京,几天近距离观察和采访之后,代表委员给笔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精神状态热情饱满、履职尽责全心投入——有的代表赴京之前,走基层、下一线,为了写好建议,“把同事朋友们挨个走访了一遍”;有的委员为了打磨自己的提案,几乎翻遍了与两会有关的资料,相关的知识记了厚厚一本。“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京津冀旅游圈”“加强农村垃圾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参会的河北代表委员人人有备而来,带来的议案、提案、建议饱含着浓厚的民生情怀、坚定的使命担当和无数的心血智慧。

履职尽责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真实全面地反映社情民意,拿出有现实针对性的建议,考验着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这“四个有”,其实同样也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应当遵循的标准。历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的发言一经媒体报道便“圈粉”无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很好地体现了这“四个有”。

好的议案、提案,不会从天而降,而是汗水与智慧的结晶。用科学求实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会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更透彻的了解、更准确的把握,才能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是一名连任的“老委员”。他的提案不仅涉及领域广,而且数量多、质量高,去年还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说起如何酝酿出优质提案,他给出的答案是,“早启动,勤调研,多思考”“就像搞科研一样,责任心与时间,一个都不能少”。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最让人感动,为他们点赞。”一位腾讯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对代表委员们而言,人民群众的每一次“点赞”,是肯定和鼓励,更是期盼和鞭策。相信代表委员们能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点赞”化作强大动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留下更加让人感动的“身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