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议报告新词】平台经济

2018-03-08 06: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平台经济”,引起会内会外的关注。

什么是平台经济?我省将怎样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记者就此在会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还在会外采访了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处长马蕴。

“平台经济不是虚拟经济,它是实实在在的,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商品流通领域深度结合而形成的新经济模式。”范社岭委员介绍,当前,大众利用互联网平台开网店创业已经很普遍。从淘宝、京东等综合性平台,到聚美优品、携程等众多垂直性平台;从服务国内商品流通的平台,再到服务中国商品国际流通的平台,各种类型的电商平台企业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范社岭委员认为,网络经济与传统产业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通过互相融合产生新业态,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他介绍,平台企业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促成交易,实现了买中国、卖中国;买世界、卖世界。人们收入提高之后,对商品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企业要响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就不能只是“大规模生产单一品种”,而是必须转向“小批量生产多品种”。

“应该说,平台经济正在悄悄改变经济格局,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标志之一。”范社岭委员说,这也是许多国家引进中国平台经济的原因。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惠民应用,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马蕴说,根据我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部门将深化信息技术在资源配置、生产经营、节能减排、创新发展、产业协同等方面综合集成应用,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建设,支持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链金融等平台经济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