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租房旺季来临货比三家看仔细 签合同前先验明证件

2018-03-08 14:3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过后往往是租房的高峰期,各城市的租房市场会慢慢进入高峰状态。7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各大房产中介发现,石家庄市的租房市场已经进入旺季,大部分中介公司的业务普遍上涨了20%左右,而租金方面则较之前普遍上涨了10%左右。业内人士预计租房旺季将一直持续到4月份,其中3月中旬、下旬将会达到顶峰。

租房业务普遍上涨了20%

“昨天一天我就接待了6个看房的,其中有两个已经下了定金。”7日,青园街上一家房产中介的员工小葛告诉记者,节后关于租房的电话、看房客明显增多,这几天更是加速上涨,年前降低价格也没有人来看的房子,最近也有不少看房的客人表示了青睐。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中介发现,春节小长假一结束,很多外地务工人员都陆续返回石家庄找工作或继续工作,租房市场一年当中的旺季也随之到来。青园街与东岗路路口附近有七八家房产中介,记者看到不少店铺的公告栏里面贴满了房屋租赁信息,每家房产中介都有咨询租房业务的人进出。

一名前来看房的女士告诉记者,和她一起租房子的同伴换了工作因此不再合租,她一个人承担房租有点吃不消,于是准备重新找房子,这两天转了多家中介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看上的房子都已经被预定走了,“没想到最近租房这么热。”记者也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租房业务较年前有了明显增长,大部分房产中介的租房业务增幅都在20%的样子。

根据58同城、安居客等房产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这些网站的房源在节后有了明显增长,有的网站增长了10多倍,浏览租房信息的也大幅增加,并且这些数据都在持续增长。

80后、90后为租房“主力军”

石家庄1+2联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刚告诉记者,每年年后租房市场都会迎来全年当中最旺的季节,这个租房热季也一直会持续到4月份,3月中旬与3月下旬将是这个租房旺季的顶峰。“顶峰的时候,不少门店租房业务的涨幅会达到50%的样子,黄金地段的则会更多。”王刚说,上涨原因除了返回、新入城的务工人员重新租房外,年后也是一个找工作的旺季,很多人因换了工作会租离工作地点较近的房子。

租房业务涨了,那么价格是否增长了?国大地产尚东绿洲营业部的店长付翠云称,目前来看的确有小幅增长,涨幅接近10%,但个别不算热的地段,房东报上来的价格较去年没有多大增幅。在看房人群中,二室的房源最受欢迎,其次为一室的房源。具体价格方面,付翠云称大部分社区的两室的租金都在2000元左右,稍微好点的社区租金会达到2600元,“我们片区西美五洲天地两室的房子会达到4000元。”随后,记者也咨询了其他房产中介,大部分房产中介表示价格都有小的涨幅,普遍在10%。不过,链家网品控部经理王永利认为,房租中的“大头儿”暖气费在现在已经没有了,如果仅跟节前房租比较,其实相当于房租降了。他还称,真正价格涨幅较大的时间会在3月底,因为房东都会把价格提高,防止租客砍价。

记者还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节后租房者主要以80后、90后居多。

选房还要看交通配套设施

两人首先认为,有租房需求的市民应尽快出手,以免租房旺季顶峰到来后租金大幅上涨,另外,合适房源也会变得抢手、稀缺。租房时要选择正规中介,选房时则不要仅仅只看房租以及房屋质量,还需要考虑交通的便利性以及周边生活配套因素等,从而减少生活成本。

“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段,然后再在这个合适地段里筛选合适的房源。”王刚说,很多时候在同一个地段租房,即使同一楼盘同一户型租金也可能相差较大,租客可以根据实际经济情况和实际需要来进行比对、选择,不要草率作出决定。

王永利则着重提醒租客们一定要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前验明房屋的产权证、房主本人身份证,确认是否有权利租赁房屋,在合同中明确各种细节。“不要图方便,或希望房东降价就一次性缴纳一年的房租,以免中途出现纠纷,最好是押一付三。”

王永利还称,每年租房旺季的时候也是骗子频繁活动的时候,他们会在网上发布一些价格便宜、装修精致的房源,提醒租客们擦亮眼睛。(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