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阜城县扶贫办:扶贫一线无私奉献、任劳任怨

2018-03-09 15: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阜城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 肖 莉摄

曾经的阜城县,农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年均收入不足千元,一直在贫困线以下。如今的阜城,全县调整种植结构面积50多万亩,人均实现增收4200元以上。这些,离不开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的努力。

班子干得好,离不开“领头雁”的带动。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年年累计工作达300个工作日时间,妻子曾说:“我嫁给了李双星,他却‘嫁’给了大棚。”在李双星带领下,扶贫办通过发展农业、光伏等扶贫产业,为贫困户构筑了稳定增收保障,实现现代农业与分散经营的有机连接,探索了“阜城扶贫模式”。

做好扶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下一番“绣花”功夫。去年10月15日,阜城县古城镇李里阳村李守芹试种的袁香一号旱稻收割了,经测算亩产达到了450公斤。

“这一新品种旱稻是我县扶贫试推品种之一,通过推广种植,不仅能帮助农民增收,也为当地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开展节水种植开辟了新途径。”李双星介绍。

阜城县扶贫办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了贫困户脱贫“三重增收保障”。

产业扶持增收保障。县扶贫办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落实产业扶持政策。2017年全县发展非转基因大豆9万亩,发展酿酒用高粱2万亩、瓜菜6000亩、林果5000亩,试种旱作水稻50亩,辐射2万多农户。

入股、金融扶贫增收保障。全县范围内实行财政扶贫资金、“政银企户保”资金入股扶贫龙头企业的股份合作分红模式。2017年全县发放贫困户贷款1.18亿元,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776万元,促进了龙头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双赢。

光伏扶贫增收保障。2017年,全县光伏发电总规模达到59兆瓦,5595个贫困户、272个贫困村受益。

“绣花”功夫换来了喜人成果。如今,在阜城县广大农村,路更宽了,村容村貌更漂亮了。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