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新闻】两位代表“开小灶”研讨破解“两大难”

2018-03-10 07:0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大班额”瘦身 为中小学生减负

两位代表“开小灶”研讨破解“两大难”

现场新闻

□记者刘荣荣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时,我心头立刻为之一振。”

“我也有同感!不过,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必须要解决‘大班额’和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两大难题。我听说您专门做过这方面调研,特别想听听您的想法和建议。”

……

3月6日21时30分,已是晚上休息时间,但在河北代表团驻地一楼大厅休息区,来自我省教育界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正讨论得火热。尽管一整天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但从他们脸上却丝毫看不出疲惫。

“‘大班额’是我省一个共性问题。去年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我省34个县(市、区)督导检查时的调查数据显示,5所城区学校平均班额超过60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非常关注“大班额”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加之各地对教育资源的投入不够,造成办学条件不足,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大班额’。”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边听边频频点头,她认为消除“大班额”,新建、扩建学校迫在眉睫。各级政府要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教育用地。

“盖校舍、购买仪器设备、学校运转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部分地区财力有限,如何解决?”记者也加入了讨论。

“建议拓宽学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何金英代表说。

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师资不均衡,从而引发择校热,也是造成“大班额”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尤立增代表分析说,“择校择校,家长追的还是‘人’。我建议,要加大对优质师资的培养力度,让更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同时,打破地域壁垒,以重点学校为龙头成立学联体、校联体,以此推动优质师资力量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

如果说“大班额”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那么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就是喊了很多年的“老问题”。今年,为中小学生减负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很多人高呼,要动真格了!

“政策越来越积极,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何这么多年越‘减’越‘重’,是因为减负难表面看是一个教育问题,但实际上却是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尤立增代表微微皱起眉头,“往浅了说,这个问题与教育资源均衡化、社会竞争前移及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有关;往深了说,它与当前的中高考制度、与社会评价体系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尤立增代表认为,要从根本上为孩子们减负,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多方形成合力,特别是国家要在考试制度、用人制度和对学校、教师的评价标准上进行改革,从源头上改变压力传导,从而倒逼老师和家长给孩子减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