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告别“羊煤土气” 追求高质量发展

2018-03-10 07: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会走笔⑥

告别“羊煤土气” 追求高质量发展

□张博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这一重要论述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羊煤土气”,是指农畜产品、煤炭、稀土、天然气等资源,更是指内蒙古围绕这些自然资源而形成的传统产业。以往,靠着“羊煤土气”,内蒙古的许多地方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路径依赖,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负担。

“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开的这剂良方,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的我省来说,总书记的这番话更是振聋发聩的金石之言。

近些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要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毋庸讳言,当下我们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依然不够快。特别是一些人内心深处还有打不开的结:“过去我们一直炼铁炼钢,除了炼铁炼钢还能干什么?”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地方仍然留恋“傻大笨粗”的低端产业;一些人甚至抱怨“创新没资源,转型没办法”,走不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套路。由此可见,有的地方、有的人依然难以摆脱对“羊煤土气”等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

产业转型升级,表面上转的是产业结构,深层次升的是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表现为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取决于思维方式的“高水平”。对“羊煤土气”的依赖,本质是发展理念、思维方式上的自我束缚,说明新发展理念还没有树牢、眼界还没有打开、思想还不够解放。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首先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过去一说起河北的钢铁产业,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低端、低价、低效益的建筑用钢,然而2017年,河钢集团在铁、钢产量双双下降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实现了双增长,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家电板、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谈起这一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说,“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钢铁行业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制造。”

一个地方发展的道路很长,但紧要处往往就那么几步。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机遇期,也是一个必须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攻坚期。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所感慨的,“只有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谆谆教诲,再一次提醒我们:依靠“羊煤土气”“傻大笨粗”换来的“短平快”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摒弃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才能迎来真正“扬眉吐气”的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