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议报告新词】城镇调查失业率:触摸就业市场真实“温度”

2018-03-10 07: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赵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什么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提出这一指标有何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

“城镇调查失业率指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涵盖了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而长期以来,国家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对象仅为城镇户籍人员。”武志永代表告诉记者,这是我国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发展预期目标。

“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发展预期目标,表明政策聚焦经济结构转型的意图更加明显。”王重润说。

这一变化,有利于触摸就业市场真实的“温度”。

“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工作记录产生的数据,需要城镇户籍居民主动申报、登记,由此会造成一定的数据失真。”王重润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是由有关部门主动调查而形成的数据,更加准确。

“只有更加全面、准确掌握就业市场情况,才能精准制定就业政策,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常住人口的就业质量,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武志永代表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